吃美食當心大腸癌敲門 二成患者發現時已轉移

油炸、燒烤類美味食物讓人看了忍不住流口水,但吃進肚子裡也讓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大增。醫師表示,早期大腸癌可能在左側大腸有出血症狀,明顯可能會伴隨貧血;另外有兩成患者發現患病時,就已經出現了轉移。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江驊哲主任表示,以大腸鏡診斷大腸癌,從肛門做鏡檢,一直做到盲腸,可以早期發現大腸腫瘤,甚至息肉,進行早期切除,也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第三期大腸癌病人比例高 治療以開刀手術為主

大腸癌越早期發現,越容易治癒。據統計,第一期及第二期病患佔約兩成,存活率能約80%;三期患者比例則是最高佔三成,存活率卻僅達70%,第四期病患則僅佔了近兩成,存活率只有30%。

江驊哲主任指出,大腸癌目前以開刀為主要治療方式,只要把腫瘤切除判斷期別,就能加以選擇輔助治療。第四期病人則得根據症狀及不適病灶決定治療方式,有些病人會先開刀,然後解決症狀問題後再接續化療,有些人則是先化療,再開刀。

新型3D腹腔鏡微創手術 立體影像減少併發症

傳統大腸直腸癌手術在腹部剖開一大片傷口來進行,現在有3D立體腹腔鏡微創手術,只需幾個小傷口,戴上3D眼鏡,醫師在電腦上看到的畫面更加接近實際狀況。江主任表示,這項新手術讓醫生在開刀時看到的影像是立體的,微小血管、神經、淋巴管等都可以看得比較清楚,進行切除手術時較不會傷到其他組織,可以減少病人的併發症。

第三期大腸癌病患易復發 建議接續口服5-FU類化療藥物加以預防

臨床研究顯示,第三期大腸癌病患最常在兩至三年內復發,研究也發現,若在針劑輔助性化療之後接續口服5-FU化療藥品至少一年,可以減少腫瘤復發,進而提升存活率。江主任補充,健保給付口服化療長達兩年,所以病患不必擔心,在大腸癌較危險及復發機率高的這兩三年期間,除了輔助性點滴式的化療外,再加上口服化療,更可以降低復發風險。

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及早發現治療

大腸癌與日常飲食息息相關,除了注意飲食之外,建議50歲以上成人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民眾,可進行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病兆進行治療,除此之外,對於治療後如何避免復發,又變成另一個重要課題。


江驊哲主任建議,癌友術後接續口服5-FU類化療藥物,有助於預防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