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機構認證 國健署頒予獎項肯定

推動健康促進機構認證 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為了能透過就醫機會,讓民眾從治療過程中學習了解自身健康,且讓醫院轉變為維護及促進員工病患、家屬以及社區居民的健康場所,國民健康署推動健康醫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及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機構,在29日舉辦五合一頒獎暨授證典禮,肯定大家對政府政策的支持與投入。

健康醫院以病人為中心 四成通過認證

國健署推動的健康醫院,採以病人為中心,整合高齡友善及無菸等面向,且融入低碳醫院精神,條文精簡並著重於實地訪查與輔導,對於未通過認證的醫院,也有輔導團隊提供實務輔導;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若能找出醫院推動健康促進的問題與協助改善,才是認證主要目標,今年有100家醫院參與認證,有93家通過,總計已有184家通過認證,佔所有醫院近4成。

全球首推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

秉持在地服務長輩精神,國健署不僅積極推動全球第一個以政府力量進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去年更因應社區需求納入社區服務等面向,目前全國已近八成衛生所通過認證,這同時也有78家安養護機構通過高齡友善長照機構認證,其中像是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為國內第一所專事提供失能老人照顧之老人養護機構,不僅導入自立支援照護模式,協助長者增強身體自理能力,更推動夢想實踐方案,協助長者及家屬完成生命願望。

參與戒菸衛教機構 成功率近三成

另外國健署辦理的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也有要求參與戒菸服務醫事機構落實個案追蹤管理機制、提高戒菸服務品質等,並積極協助更多吸菸者戒菸,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797家機構,也成功服務8.6萬人,為未參加機構的5.5倍,戒菸成功率亦達29%,國健署也公開表揚獎勵第一線提供服務的人員。

依評分頒獎   鼓勵提升糖尿病、腎臟病照護品質 

至於在國健署推行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也對於通過機構授予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並提供3種獎項,鼓勵255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另外,在慢性腎臟病健康機構認證上,今年度也有191家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為激勵機構提升照護品質,國健署也首度依據整體執行成效、臨床實踐SDM情形、民眾健康識能推廣活動辦理情形、辦理特色等4項目評分等,頒發獎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