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概念曝光 台北打造「智慧醫療新時代」!

產官學研共同合作   創新治療醫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智慧醫療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建構以人文關懷為核心的智慧醫療願景,由產、官、學、研等單位貴賓共同出席「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智慧醫療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啟動暨展示記者會」,期待串聯實驗場域四大概念-「醫復養康」、「社區共融」、「智慧服務」、「策略聯盟」,為臺北市智慧醫療打造新時代!

糖尿病眼底影像AI智慧判讀   造福馬祖居民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說,打造臺北市成為宜居智慧城市,重視智慧醫療發展。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開放場域供產業進駐實驗,而智慧醫療的實驗場域不只在臺北市,更進一步將場域擴展到連江縣,北市聯醫長期支援連江縣立醫院,結合醫療、衛政、社政與資訊一起照顧離島偏鄉民眾醫療需求,北市聯醫眼科就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為馬祖民眾開發出糖尿病眼底影像AI智慧判讀系統,透過設備的智能化,讓居家醫療、偏鄉醫療以及遠距醫療成為可能,期待運用新科技使醫療服務及照護更加完善與細膩。

導入資訊工具  「智慧、數位、行動醫療」三合一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醫療不該是高度人力密集才能成就的行業,應該導入資訊工具,讓醫療符合以病人為中心的初衷,服務更加智慧的目標。以臺北市與連江縣的遠距醫療,衛生局以在資源統籌和行政支援的角度,協助北市聯醫引進企業端的硬體設備和軟體資源,確保醫療品質提升,同時達成「智慧、數位、行動醫療」三合一的智慧醫療願景。

從生到死全程式照護 以人為主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說,「以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一直是北市聯醫追求的目標,醫護人員能有更多時間與病人及家屬互動,從而建立互信關係。未來北市聯醫的智慧醫療將朝「智慧醫院」和「社區智慧醫療」兩大面向發展,期待能和企業一起善用資訊工具,提供「從生到死」的全程式照護,真正實現以人為主體,有溫度的細膩醫療。

共有24家產業參與試辦   盼建立策略聯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遵誠副總院長說,這次智慧醫療場域實驗試辦計畫由衛生局、資訊局、社會局、台北市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等單位共同指導,計有24家產業參與試辦計畫。透過政府、產業、研究、學校等單位,以北市聯醫為場域,運用新科技促使醫療照護更加完善,更期待驅動雙方設計出具移轉性、擴充性的商業模式,創造醫療有效率、醫病有溫度的智慧醫療新典範,未來透過策略聯盟平台的建立,增進與產業一同整合或研發的機會,提升智慧醫療有關產品質與量,成為優質社區醫院品牌形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