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婦女健管及藥物指引 「 荷」護「更」安心!

台灣人口老化 更需注重更年期婦女健康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有鑑於台灣人口的老化,更年期婦女健康與生活品質的維繫是不容忽視,愈來愈多新的證據顯示更年期婦女健康管理及荷爾蒙療法重要性及安全性,於日前集結了國內專精於更年期的研究者,綜合最新的證據醫學,發表提供臨床醫護人員實際運用時有關更年期之診斷、症狀與疾病預防及治療的最佳策略;期許在此指引的拋磚引玉下,帶動國內對更年期議題更深入的探討,以共同建立台灣更年期女性健康的生活品質。

「健康管理及藥物治療指引」 安心度過更年期

更年期,又稱停經期,是指女性大約在45-52歲這段期間,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形成不再有月經的停經現象。更年期是女性生命發展的自然及必經歷程,這時期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婦女會歷經許多身體變化,多半是正常老化現象,部分婦女則會產生生理、情緒變化和身心不適的更年期障礙。對此,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提出「更年期婦女七大健康管理及藥物治療指引」,希望協助更多婦女安心的度過更年期。七項內容包含:

1.做好更年期健康自我風險評估與更年期的健康生活型態,適度的運動、飲食的調整,巔峰骨量維持與提升都是保健的重要工作。

2.荷爾蒙治療仍然是最有效的治療血管舒縮症狀和更年期泌尿生殖症候群的療法,並已被證明可以預防予減少骨質疏鬆症與相關骨折之風險。

3.荷爾蒙治療的風險因類型、劑量、使用時間、給藥途徑、起始時間以及是否使用黃體素而異。

4.荷爾蒙治療應個體化,以確定最合適的荷爾蒙治療類型、劑量、配方、給藥途徑和使用持續時間,使用現有的最佳證據使利益風險比最大化並將風險降至最低,並定期重新評估繼續或停止荷爾蒙治療。

5.對於年齡小於60歲或在停經期10年內且沒有禁忌症的女性,接受荷爾蒙治療治療更年期泌尿生殖症候群以及骨質疏鬆症與相關骨折之風險受益風險比最高。

6.對於從停經期開始接受荷爾蒙治療超過10年或年齡在60歲或以上的女性,由於冠心病、中風(靜脈血栓栓塞)、老年癡呆症的風險增加,因此利益風險比需經過個案評估。

7.對於持續性更年期泌尿生殖症候群或骨質疏鬆症與相關骨折,需要較長的荷爾蒙治療時間者,應該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和定期重新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