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殺手! 年過50當心攝護腺癌找上門

一名70歲的顏先生,因攝護腺肥大,做過「銩鐳射」手術,切除部份經化驗皆屬良性。但經過1年多又開始排尿異常,且出現夜間頻尿、血尿現象,再經切片檢查也正常,最後在醫師以「肛內指診」時確定有異常,在第4次切片檢查,才驗出已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已擴散至周圍。在醫師的建議下,先以「荷爾蒙」療法,讓癌細胞縮小,再使用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攝護腺全切除,目前術後復良好。

好發50歲男性 2成攝護腺癌發現已轉移

新光醫院外科部黃一勝部長表示,攝護腺癌好發在50歲以上的男性,因為人口老化及國人飲食西化,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攝護腺癌是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五名,台灣每年約有將近5,000位攝護腺癌新個案,其中8成為局限性攝護腺癌,即癌細胞尚未轉移到遠處器官,如淋巴結、骨頭、肺或肝等;相反地,亦有兩成左右的病人在診斷時已經屬於轉移性攝護腺癌。

黃一勝部長指出,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對早期局限性攝護腺癌來說,可以接受開刀,或是局部放射線治療,而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目前仍是以荷爾蒙療法為主,但在1-2年後,還需化療或標靶、免疫療法,才能延長存活時間。

轉移性攝護腺癌手術 提高患者整體存活率

黃一勝部長強調,由於機器人輔助攝護腺除術和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已經能在更少副作用的情況下,使局限性攝護腺癌的治療更安全、更有效,這也使得一些專家開始探討用於局部性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是否也能使用在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患者身上;直到目前為止,陸續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局部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可以讓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患者有更高的整體存活率與較低的癌症相關死亡率。

遠離攝護腺癌 定期接受這2種檢查

黃一勝部長提醒,早期發現對於攝護腺癌非常重要,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根除,建議年過50歲的男性朋友,每年應定期接受肛門指診以及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而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人,更可以提前於45歲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攝護腺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