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神經刺激器 減少癲癇患者發作頻率

「年輕粉領族仰躺公車上,兩眼翻白,牙關緊閉,嘴唇已被咬破,司機判斷癲癇發作後直接開往雙和醫院,回過神才發現胸口全是女乘客的血。」自入秋以來,因為癲癇發作而引發的新聞屢見不鮮,連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先生,也傳出因感冒發燒引發癲癇,送醫治療。醫師提醒,癲癇患者如果服用藥物仍無法降低癲癇發作,可能要與醫師討論藥物之外的其他輔助治療法。

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王傳育表示,癲癇治療,目前還是以藥物為主,但全台約有七萬名「頑固型癲癇」患者是無法使用抗癲癇藥物控制病情,只能尋求「生酮飲食」、「開腦手術(晶片植入術或胼脂體切開術)」以及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來治療。但遺憾的是,有很多頑固型癲癇患者並沒有積極接受藥物以外的輔助治療,導致患者因為發病而意外死亡(溺水、交通事故、意外墜落、自殺)的比例高達3.6%。

王傳育說,癲癇患者如果替換兩種以上藥物,並長達一年以上,仍無法控制病情者,就是頑固型癲癇患者。傳統的治療方式是找出不正常放電的源頭,並採用開腦手術切除,或者是透過高脂肪、低醣份的生酮飲食,來減少癲癇發作,而最新技術是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透過微量電流刺激腦部,抑制不正常放電,進而降低癲癇發作的頻率。

王傳育表示,開腦手術的風險高,因為腦部的神經網路連結綿密,如果手術稍有疏失,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生酮飲食主要透過攝取75%?85%的油脂,加上15%的蛋白質,5%的醣類,透過高脂肪、低醣份的飲食,減少癲癇發作,但對患者來說維繫困難,只要一小顆糖,就前功盡棄。植入迷走神經器可說是最人性化的選擇。

王傳育說,迷走神經刺激器主要是在人體胸口皮下植入一個刺激器,另外將刺激器的神經導線埋入左頸部迷走神經上,手術過程約一個小時,透過定時(放電30秒停5分鐘)且穩定的產生電刺激,抑制腦部不正常放電。雙和醫院曾針對17例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的患者所做的研究顯示,患者平均可降低癲癇發作達50%以上,7%的癲癇患者不再發作,同時專注力、學習力和記憶力也都有顯著性的提升。

迷走神經刺激器雖然治療效果顯著,但在健保未給付的情況下,民眾必須自費百萬元植入,或可尋求民間的社會福利團體補助。醫師提醒,癲癇是一種合併多種症狀的疾病,只有積極尋找合適的治療才能走出不再膽顫心驚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