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死亡率No.5  癮君子快做「口腔黏膜篩檢」

根據2018年6月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及口咽癌是臺灣男性發生率第4位,不分性別死亡率第5位的癌症,發生高峰落在40-69歲之間,發生及死亡年齡中位數均較其他癌症早10-20年。

每天八人死於口腔及口咽癌 有症狀請就醫

2014年資料顯示相當於每天約21位被診斷罹患口腔及口咽癌、有8位民眾因而失去寶貴性命,對國民健康造成重大威脅。口腔癌及口咽癌病人罹病後,輕則毀容或影響吞嚥說話功能,重則奪命,對社會及各方面影響不可不慎。

當民眾有以下的症狀,提醒需趕快就醫檢查,包括(1)口腔癌常見的症狀:口腔內部腫脹和硬塊、口腔黏膜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內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等症狀。(2)咽喉癌常見的症狀:咽喉異物感或疼痛、聲音沙啞、吞嚥呼吸困難、頸部腫塊或咳血等症狀。

口腔黏膜篩檢  早期治療降相關風險

口腔黏膜檢查的方法容易,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或牙醫師才能提供此項服務,另外也因為是高風險的族群篩檢,透過早期篩檢能夠讓病人接受治療的費用,以及產生相關治療後遺症的問題降到最低,同時可以保留較完整的功能。

口腔黏膜篩檢由受過訓練的醫師在充足光源下以直接或間接目視方法,完整對口腔黏膜檢查,所需時間僅需幾分鐘,受檢者不會感到任何不適。檢查前請病人注意在一星期內不要嚼食檳榔,避免檳榔黏膜症導致醫師檢查不易,也希望病人將口腔內活動假牙移除可做更全方位的檢查結果。

國健署四大癌篩檢  列健康檢查之一

國健署自2010年開始擴大四大癌症篩檢政策執行,其中口腔黏膜檢查的部分,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目前正在吸菸的一般民眾、18至未滿30歲的原住民(2013年6月開始),每2年1次,屬於所謂標靶型的篩檢,針對所謂高危險族群。

目前奇美醫學中心於看診前基本問診已經包括有無菸酒檳榔等習慣史,若有符合下列條件者皆可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或是透過健康檢查及相關社區活動的參與,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健保特約具牙科、耳鼻喉科的醫療院所檢查,即可免費參與此項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