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研發大躍進 國衛院發表傲人成果

國衛院推動三項生醫研發 展現傲人創新技術

國家衛生研究院推動人體天然代謝物研發抗發炎抗癌藥物、注入誘發神經再生物質之神經導管套組以及高效率單顆細胞擷取技術,此三項生醫研發成果,再再展現國衛院傲人創新技術,也實現多元創意思維。

人體天然代謝物 具抗發炎抗癌之效

醫療用的抗發炎治療藥物,常附帶胃潰瘍、高血壓、中風、出血風險與腎臟問題等多種副作用,影響醫療效果,因此研發無毒性與低副作用的抗發炎藥物,極為重要。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郭呈欽副研究員及伍焜玉院士團隊,發現一種人體內自然產生、無毒性的代謝物具有抗發炎作用,並以此代謝物做為前驅化合物,開發低副作用之抗發炎、免疫疾病以及癌症藥物,並且有潛力用以發展新型個人化精準醫療策略。

神經導管套組 有助修復神經損傷

在日常生活不僅意外事故和運動傷害,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導致的周邊神經病變以及退化性疾病等,都會導致神經損傷,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開發神經修復技術已成為當前生技醫療產業的重要挑戰。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邱英明特聘研究員團隊研發出可修復周邊神經的神經導管組合套組,運用可生物分解的神經導管,植入神經幹細胞,並填充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細胞激素,有助於修復較嚴重的周邊神經損傷,此研發技術讓神經損傷或退化疾病治療,出現一線曙光。

高效率單顆細胞擷取技術 引起業界矚目

抗體藥物每年銷售額超過600億美元,廣泛應用在檢測試劑和治療藥物。其中單株抗體已成為治療多種疾病包含癌症的重要選擇。製備單株抗體過程中,篩選單顆細胞並進行大量培養是不可或缺的步驟。

傳統篩選方式繁複耗時,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許佳賢副研究員實驗室研發可高效率擷取及培養單顆個別細胞的技術,研發成果具備高產率、高效率、低操作成本及低設備成本等多項優勢,引起業界矚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