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會好委屈! 口服藥物助妥瑞兒快樂成長

發出怪聲、不自主做出重複性動作,妥瑞氏症患者可能因此受到其他人的異樣眼光,甚至有的小朋友出現這些症狀,卻被大人誤以為是在搞怪惡作劇。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杜戎玨主治醫師表示,妥瑞兒常有的動作型症狀有不自主眨眼、做鬼臉或搖頭晃腦等情況;聲音型症狀則包括常常出現一些清喉嚨的聲音,甚至反覆講別人的話、重複自己說過的話,或是罵一些比較不好聽的話等。

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 新一代口服藥緩解症狀

妥瑞氏症在五、六歲左右可能就會慢慢出現症狀,因為腦中多巴胺系統過於旺盛等不平衡狀態,導致動作迴路出現異常,除了不自主動作,可能還會伴隨過動、注意力難集中、強迫症等情況。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透過治療後,能慢慢減緩症狀;但對於嚴重程度中、重度以上的妥瑞兒,可視患者情況,給予妥瑞氏症的抗精神病口服藥物治療,可藉由調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緩解症狀,藥物副作用比起過去也較低。

杜戎玨主治醫師表示,正腎上腺素α受體的促進劑之類的藥物,發現在妥瑞氏症治療上也有幫助,通常用於妥瑞氏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等患者。而在過去的藥物副作用較大,現有新一代多巴胺的部分拮抗劑,對於嗜睡、體重增加等副作用就比較少,病人的適應性也較好。

智商與常人無異 適當忽略減少妥瑞兒壓力

醫師表示,妥瑞氏症孩子智商與常人無異,學校老師、家長及周圍同儕對症狀可以給予適度忽略,飲食方面避免巧克力、茶類、咖啡因,約有8成妥瑞兒成年後就能逐漸緩解症狀,他們的未來也可以閃閃發亮。

杜戎玨醫師表示,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有藥物和行為治療,透過治療後能慢慢減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