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痙攣疼痛難復健 「肉毒桿菌」成幫手

肉毒桿菌助復建   美術師提升生活品質

在國小擔任美勞老師的洪先生,今年四十九歲。去年十月,因急性腦梗塞中風,造成左半邊肢體偏癱無力,雖然積極復健想回復正常生活,但因疼痛性痙攣讓肩膀緊繃、手肘打不直,手心更會緊握拳頭無法打開,讓他感到非常挫折。後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經神經內科劉瑞貞醫師施打肉毒桿菌治療,讓中風後疼痛性痙攣明顯消失,也讓復健效果持續增加,逐步邁向生活自理的目標。

劉瑞貞醫師表示,中風病人通常有半邊肢體癱瘓無力情況,在病發一個月內,約有兩成病人的手部會出現不正常收縮,導致復健受阻,成效不彰;直到三個月左右,約四成的病人在出力時,會遇到強大的張力,感受到嚴重的疼痛感。

介於藥物與手術   肉毒桿菌個人化治療

針對中風病人,劉瑞貞醫師說,一般神經內科醫師幾乎都使用口服抗痙攣的藥,但藥品是全身性的藥,吃完後就昏昏沉沉無法復健,病人也會拒絕吃藥;另一種用在沒有辦法治療的痙攣性患者,可採用全面性的神經阻斷術來改善,但這類治療是屬於不可逆的手術。她指出,肉毒桿菌素則是取口服用藥與手術的中間值,並能依病人情況不同來量身訂作的治療方式,即針對每一塊肌肉,施打不同的劑量,讓病人的痙攣在沒有副作用下得到最好的效果。

復健成效愈高   肉毒桿菌逐步減少劑量

洪先生經劉瑞貞醫師評估後,確定是中風後痙攣的患者,有明顯的肩膀內縮、手肘彎曲與手心緊握等情況,建議採用肉毒桿菌治療。目前健保針對手部痙攣給予三次的治療機會,醫護人員會先協助申請肉毒桿菌素注射健保治療。劉瑞貞醫師說,開始施打肉毒桿菌素七到十天後,疼痛感消失,關節變得很鬆,大約三到四個月後,緊度又會慢慢回來,當病人復健的成效愈來愈高,需要肉毒桿菌的劑量也會逐步減少。

掌握復健黃金期 儘早接受評估治療

劉瑞貞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扮演的角色是消除疼痛性的痙攣,讓張力下降,使病人更有力氣及耐心去接受大量的復健,復原效果也會更好。由於中風後三至六個月為復健治療黃金期,希望中風病人初期就到神經內科門診評估,越早接受治療,效果會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