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救命! 26歲女獲新生

今年26歲的徐小姐,5年前罹患淋巴性白血病,多次化療後仍復發,骨髓檢查還是偵測到殘存的癌細胞,併發多種感染病。徐小姐在慈濟骨髓資料庫苦等白血球抗原(HLA)完全相合的捐贈者無果後,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與醫療團隊,今年5月決定透過徐小姐的弟弟捐贈骨髓幹細胞與周邊血幹細胞,以「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方式治療,術後徐小姐成功出院,目前恢復良好,無嚴重併發症。

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 配對成功率達九成

台灣每年約新增5000例血癌病患,其中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最多,雖然有些病患經過化療有機會完全緩解、甚至痊癒,但多數都必須等待骨髓移植。李啟誠主任表示,傳統骨髓移植需要捐贈者與受贈者的白血球抗原(HLA)完全相符合,配對成功的機率在兄弟姊妹之間僅有25%,在非親屬的捐贈者中的比率,則因人種分佈不同,完全配對成功率為二千分之一至億分之一;如今透過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配對成功機率高達九成以上。

花慈成功案例多 國際病患跨海求醫

以近年成果來說,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反排斥的發生率已有大幅降低,國外研究也顯示半相合移植已趨近於全相合非親屬移植的成績了。李啟誠主任表示,花蓮慈院目前已有完成十多例半相合移植個案,成功率顯著提升,在11月底也將為來自菲律賓、罹患急性淋巴球性血癌的17歲男孩,由母親捐贈骨髓幹細胞與周邊血幹細胞後,進行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

免疫細胞治療 「後天免疫」突破性進展

醫學不斷地進步,在血液惡性疾病方面也有突破性的發展,不但對疾病發生的機轉有更清楚了解,也因此發展出許多新的治療方式,其中幹細胞與免疫細胞療法是最具前瞻趨勢的議題。李啟誠主任表示,最近一些新穎的免疫細胞治療也有突破性的進展,像是細胞治療 (Cell Therapy)」及「CAR-T 與免疫治療 (CAR-T & Immunotherapy)」,透過「後天免疫」機制活化自體的免疫細胞對抗癌細胞,來達到治療血癌的效果,對頑固型惡性疾病的治療帶來了新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