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書名作家の使命 私の戦後 山崎豊子 自作を語る 1

山崎豐子:「我的作品裡的生命,來自採訪。」書中的描述,是以作者在寫小說內容取材時的辛勞、及執筆時的趣聞為主。包括自《不毛地帶》起的「戰爭三部作」──《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以及《不沉的太陽》,還有最新作品《命運之人》。

書中也收錄了幾篇作者對人們的回憶與特別難忘的對象。作者也希望能讓世人了解在二次大戰之後,日本人的命運有了什麼樣的變化。每篇小說的標題名稱由來、或是登場人物的姓名,其中都隱藏著秘密。

這三部作品之中,《不毛地帶》描寫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被蘇聯俘虜並被流放至西伯利亞集中營的六十萬日本軍人;《兩個祖國》的背景,是珍珠港事件爆發後,被美國政府強制關到集中營的十餘萬日裔美國人;《大地之子》的主角,是二戰後被遺棄在中國大陸的戰爭孤兒及尋找血親的故事。這三部鉅著,耗費了山崎豐內容簡介 子十八年的歲月。

身為社會派小說家,山崎豐子必須讓她的作品與真實社會的環境、背景及重大的社會問題相扣合。例如:《白色巨塔》問世時,日本的大學醫學院剛好爆發嚴重的醫界醜聞;推出《華麗一族》時,正巧碰上銀行問題;《不毛地帶》在雜誌連載期間,震驚日本的「洛克希德醜聞」也浮上檯面。而《命運之人》發表後,蒙受不白之冤的記者西山太吉也終獲回復名譽。

作者認為,她描寫的題材都是社會現象,寫作的目標原本就朝著揭發社會弊端的方向,是因為小說的內容讓讀者們更加關注書中提到的背景,如醫界、金融業等。所以,最終還是回歸到「人」的因素,因為對「人」充滿了興趣,才會不停的在作品中描繪人生百態。

小說的題材屢屢觸碰社會禁忌,山崎豐子可謂非常勇敢。她認為,這正是身為社會派作家的使命。在小說界,山崎豐子就是一顆不沉的太陽。

山崎文學50年的總決算!

經歷二戰的山崎豐子,自認是一個戰爭生還者的身分,她引用歌德的說法:『若失去財產,那麼再賺便有
;失去名譽,只要振作也可挽回。但是,人如果失去勇氣,那麼還不如不曾活過。』『身為作家,我認為這些歷史的事實,有必要被傳達出來,我若失去勇氣去寫出應該寫的故事,那麼就等於我已死去。』,『我用充滿平靜的憤怒,書寫一位報社記者,不惜與國家權力戰鬥的悲劇……命運之人』,『戰爭時我是一名學生,戰時的體驗是難以忘懷的。

在我的世代,男性被徵召為學生兵,女學生則是被動員去擦子彈。我們的青春就如此被戰爭奪去,這股憤懣,直到戰後都無法抹滅,但我在書寫完《兩個祖國》之後,書籍重點 總算是幫戰後的自己,劃下了一個句點。』

本書詳實紀錄山崎豐子五十年作家生涯的創作紀實,取材,寫作方式,自省與剖析。《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戰爭三部曲及《不沉的太陽》、《命運之人》。曠年廢時鉅細靡遺的多次跨國資料蒐集,深度人物採訪,揭露執筆秘話;感人又讓人不可思議故事背後的故事。

《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以及《不沉的太陽》,還有最新作品《命運之人》揭露執筆秘話。身處戰後時代,山崎豐子如何思考、如何取材、如何書寫呢?自戰爭三部曲至最新作品,山崎文學之「謎」,即將真相大白!


資料來源: 圖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作家的使命 我的戰後》/山崎豐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