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脖硬塊? 「神經監測儀」助婦手術除瘤

甲狀腺是人體內相當重要的一個腺體,而較常見的疾病除了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之外,亦有結節性的甲狀腺腫以及良性或惡性腫瘤,雙和醫院一般外科陳信安主任表示,若是惡性腫瘤,或是良性腫瘤壓迫器官,就應積極接受治療,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已有許多器械可以幫助醫師與患者,避免手術風險和併發症的發生。

硬塊藏身數十年! 老婦脖子腫瘤大如球

北市一名高齡90歲的婦人,20歲時就發現脖子兩側有不明硬塊,近十幾年來因腫瘤持續增大,竟造成頭部僅能後仰無法前傾;老婦一度擔心手術風險或術後恐聲音沙啞,遲遲不願就醫,直至腫瘤壓迫呼吸道,甚至造成嚴重呼吸困難,經家屬勸說才至醫院診治。

所幸透過陳信安主任詳細診斷後,與家屬決議替老婦手術切除兩側甲狀腺腫瘤,由於她年齡稍長,為確保手術安全性和時效性、避免傷及喉返神經以及加快手術時間,術中搭配使用「神經監測儀器」和「組織凝集儀」,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入住加護病房一天後拔管轉出,三天後出院,術後聲音無明顯變化。

甲狀腺癌治療選擇多 預後普遍佳

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甲狀腺癌於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八,其中又以女性排名位居第五,陳信安主任表示,雖發生率高但死亡率卻遠低於其他癌症,因此只要提早發現並積極參與治療流程,預後普遍良好。由於手術方式的日新月異,從傳統的開脖子手術,到隱藏疤痕的美容手術或是遠端手術,也替患者提供了不一樣的治療選擇。

手術導航「神經監測儀」 精準定位免心驚

然而,甲狀腺位於頸部的前下方,其位置靠近許多重要器官,以及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甲狀腺手術最擔心的即是「喉返神經」受損,若單側喉返神經受損,會併發術後聲音沙啞等併發症;雙側喉返神經受損,則可能引發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危及生命。過去進行甲狀腺手術全憑經驗與技術,現今透過「神經監測儀器」避免傷及喉返神經,能即時定位、監測喉返神經的位置,並確認其功能正常,就像行車時的導航系統般,大幅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及醫療品質。

甲狀腺癌存活率高 遵從醫囑健康飲食

最後陳信安主任呼籲,罹患甲狀腺癌並不可怕,以目前國內醫療水準,甲狀腺癌早期的患者術後十年的存活率近百分之百,且復發率都偏低,再加上有放射碘和標靶治療的輔助,因此只要正確聽從醫師的建議及療程,都能有良好的治療成效。主任也提醒,日常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上應吃食物而非加工食品,即使罹癌也不要畏懼,勇敢抗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