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出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大腸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因此民眾如果發現排便出血、排便習慣改變甚至家族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等病史,都要加以注意;新樓醫院胃腸肝膽科吳昭賢醫師表示,因現代人飲食精緻化、肥胖增加等多種因素,導致每年罹患大腸癌人數仍不斷增加。

如何發現大腸癌的前兆呢?吳醫師說一般好發於50歲以上的年長者,包括卵巢、子宮、或乳房癌症的女性,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腸炎患者,及長期腹痛,不明原因的貧血、體重減輕甚至持續想排便等症狀,早點發現大腸癌,治癒率相對提高,也可避免增加癌變風險。

根據癌症登記統計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至95年已增加到10248人,現已超越肝癌成為我國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因此大腸癌篩檢已成為必要性;目前許多大型醫院為降低民眾在檢查過程的不適,已提供無痛鏡檢,民眾可安心檢查;篩檢方式包括每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測、下腸道攝影、大腸鏡檢查等,又以大腸鏡檢查為最好最準確的檢查方式,可立即做切片及瘜肉切除。

多吃蔬果,少攝取過多脂肪、紅肉等養成良好的飲食方式,且培養運動習慣,改善生活作息,就可降低大腸癌發生的風險;吳醫師建議民眾每年應至少做一次大腸癌的篩檢,及早發現,就可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