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妥瑞症共存 接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外型甜美可愛、笑起來親切大方的藝人邵庭,其因在節目上不自主的、重複性的臉部抽動,引來網友的嘲笑與輿論,讓她勇敢公開伴隨自己多年的妥瑞症,並藉此分享自己罹病的心路歷程;時至今日,不少人對妥瑞症仍一知半解,究竟什麼是妥瑞症呢?

妥瑞症致病因不明 反覆不自主抽動、出怪聲都是症狀

北新醫院一般精神科陳永龍醫師表示,妥瑞症是腦部疾病,目前致病原因並不明,但許多證據顯示是腦部基底核和皮質之間的神經迴路異常有關,導致多巴胺過度活化,造成病人反覆出現不自主性的抽動、如眨眼、做鬼臉、嘟嘴,或四肢甩動的動作,也會發出清喉嚨、咳嗽聲甚至發出動物的聲音,如狗叫、豬叫;此外,其通常不會是單一行為,當這些現象在18歲以前出現,並持續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且確定並非起因於用藥(例如使用興奮劑)或其他疾病(如Huntington氏病或病毒後腦炎),即為妥瑞氏症。

三成妥瑞兒症狀會消失 五成將有共病發生

陳永龍醫師指出,妥瑞症多好發在五到七歲學齡前至青春期間,約有三成的妥瑞兒症狀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減輕;三至四成的患者症狀至成年期會完全消失;約有三成的患者症狀可能會持續到成年。此外,有五成病人會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等共病。

陳永龍醫師說,大多數的妥瑞兒症狀屬輕微,不會嚴重到影響生活,ㄧ般會透過觀察代替藥物治療,此時家長也不要將注意力過度放在孩子妥瑞症的症狀表現,反將導致症狀更為明顯;若妥瑞兒的症狀嚴重影響到社交或日常生活時,則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或合併行為治療,慢慢學習與疾病共處。

面對妥瑞症 最好的方式是接納

妥瑞症病人不僅要承受他人目光下的壓力,同時因為無法被理解,常常被誤會成精神異常,陳永龍醫師分享,ㄧ般大眾的理解、接納對妥瑞症是相當重要的ㄧ環,而父母、周遭親友對疾病給予的正面支持態度,也是促使妥瑞兒增加自信的來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