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孩被貼滿「應該」的標籤 聖誕禮變成理所當然

聖誕節將至,許多偏鄉地區或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紛紛成為愛心民眾及企業送禮物的首選對象,孩子們開開心心的「拿禮物」,但長年下來太多類似的活動,反而「麻痺」了孩子。本該是感恩快樂的耶誕節,因「習慣性」的單方面收受,每年年底不變的形式、過多一廂情願的愛心已導致許多孩子認為收禮物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愛物資平台的共同創辦人家銓提到,不願看到大眾的好意,抹殺孩子學習感恩的意義,於是規畫「讓愛傳出去」聖誕禮物募集活動,跳脫以往做法,孩子拿禮物前,得先用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件好事,然後才會得到自己許願想要的禮物,用這樣的方式推廣「讓愛傳出去」,也扭轉大眾單向贈送聖誕禮物的觀念。

「讓愛傳出去」讓孩子由被動轉為主動回饋

「Pay It Forward 讓愛傳出去」是這個活動舉辦的核心,「回饋」是這個活動的重點,許下聖誕禮物願望的孩子們必須先做一件好事,好事並不設限,孩子們量力而為即可,例如陪養老院的長輩聊天、幫助朋友,唱一首歌感謝老師的付出…等。希冀把原本被動接受幫助的孩子們,翻轉成為主動去付出的傳愛者。孩子因為主動付出完成好事後拿到的禮物更顯珍貴。經過兩年的活動觀察下來,孩子們學會了珍惜、感恩和付出,更是孩子們更難能寶貴的生命禮物。

收到聖誕禮物的孩子  懂得「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從2016年開始舉辦,到今年已是第3屆,曾經有一年工作人員前往台東發送禮物,有一位幼稚園小女孩拿到一組2個娃娃的禮物後,開心的說要送一個給朋友,並說自己只需要一個就好。小小年紀的孩子願望不但單純,還會主動分享喜悅,還能有不貪心的知足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且感動。愛物資平台希望能將這一種「分享」和「珍惜」的觀念,藉由活動影響更多的孩子們都能感染並學習。

今年,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與愛物資齊力,為孩子們募集聖誕禮物外,也號召民眾關注和集氣,送一份禮物給長期耕耘、默默辛苦的社福單位,用更多愛支持社福單位和孩子並肩持續努力,邀請民眾一起來成為最溫暖的人。

2018「Pay It Forward 讓愛傳出去」

◆好孩子聖誕禮物募集活動:http://igoods.tw/News/News_Info_1.aspx?ID=207

◆只要點點手指,就能幫社福團體加油用愛集氣:http://harvest365.org/igoods201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