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眾人避 陽光男罹氣喘不自知

高中男罹氣喘不自知 頻繁咳嗽惹人嫌

今年高三的王同學,一次感冒後,看完醫生仍久咳未痊癒,喉嚨常覺得癢且卡痰。當白天溫度一下降,在學校就會咳個不停,導致同儕有意無意間閃避遠離,怕被傳染,就連原本最喜歡的體育課,打棒球熱身時,才來回跑不到一、兩分鐘,便臉色蒼白、喘不過氣險些暈倒,被老師同學緊急送到保健室休息。到了晚上更常因夜咳、胸悶而輾轉難眠,種種症狀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後經就醫診斷,透過照胸部X光與肺功能檢測判定為氣喘,後來每日按時以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約一個月後症狀即大幅改善,除了不再頻繁咳嗽,就連上體育課時,王同學也能盡情享受揮棒的樂趣,恢復此時陽光男孩應有的活力與開朗,病情逐漸獲得控制。

咳嗽逾八周 及早就醫檢測氣喘

收治此案例的中山醫學大學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世彬表示,近日時值秋冬之交,天氣溫差變化大,如感冒後咳嗽超過八週,且看診後服用一般感冒藥後症狀仍未改善,又或者在夜間持續出現胸悶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就需合理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氣喘。此時建議前往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陳醫師指出,氣喘為支氣管慢性發炎性疾病,如長期未獲控制,除恐提升急性發作機率,還有可能出現肺功能不可回復性的變化,需用更多種藥物才有辦法加以控制。

吸入型類固醇種類多 治療選擇因人異

陳世彬醫師說明,目前氣喘治療使用含吸入型類固醇又可分為,一天使用一次的長效型吸入型類固醇與一天使用兩次的中長效型吸入型類固醇,病患可與醫師討論諮詢。患者平時只要遵循醫囑、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症狀都能獲得明顯改善,若經醫師專業評估病情穩定,還可採取階梯式降階減藥治療。

早期診治療效佳 「氣喘控制測驗」避惡化

陳世彬醫師指出,依據2017年台灣氣喘診療指引,氣喘是國人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學齡兒童盛行率達12-14%,如長期未妥善照護處理,隨著年齡增長還可能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不易區分。如能及早發現,且孩童、家長均能配合醫護人員指示接受治療,將對氣喘控制大有幫助。此外,平日生活中也應避免讓患者接觸過敏原,並定期進行氣喘控制測驗(ACT)自我評估,確實掌握病情,相信患者就能與氣喘和平共處,享受有生活品質的人生。如更多參考資訊可以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網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