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對抗淋巴癌 第四期非末期

一名57歲患者,一直有胸悶症狀,且因常咳嗽影響睡眠,誤以為是感冒,自行買成藥治病,但症狀反而持續惡化,經醫師診斷,發現已是第四期淋巴癌,治療後已成功抗癌;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聖懿表示,淋巴癌初期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感冒,通常患者身體會出現淋巴結腫大或規律且莫名的發燒等症狀,民眾絕不能輕忽。

淋巴癌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兩種,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在台灣發生率是何杰金氏的9倍,黃醫師說,通常大家口中所稱的淋巴癌,正是指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又細分為B細胞及T細胞,以及高度惡性、中度惡性及低度惡性三種惡性度,建議民眾掌握「燒、腫、癢、汗、咳、瘦」6大症狀,包括如發現有連續2週咳嗽、盜汗、睡覺時冒冷汗甚至全身發癢等情況出現,應立即就醫治療。

國外研究顯示淋巴癌患者5年存活率近7成,而台灣患者是5成多,未能提早發現且未做全程治療甚至迷信偏方,都是導致淋巴癌惡化的主要因素;黃聖懿說,每年都會新增約2000多名淋巴癌的患者,治療上須針對淋巴癌類別來做完整治療,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抵抗淋巴癌的持續惡化。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淋巴癌是少數可完全根治的惡性腫瘤,呼籲民眾掌握淋巴癌6大症狀,發現異狀應立即就醫,最重要是聽從醫師指示,接受全程治療,即便是第四期淋巴癌,也絕非末期,民眾應積極對抗癌細胞,絕不能失去求生意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