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 生男產後憂鬱機率較高

由兩位英國研究人員負責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發生產後憂鬱症(PPD)的風險高低與生男生女有關,研究發現若生的是男孩,產婦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比生女孩高出71-79%。研究還發現,生產時發生併發症的女性患產後抑鬱症的機率比沒有發生併發症的女性增加了174%。

這項最新研究是由倫敦大學學院人類學系榮譽研究助理Sarah Myers及Sarah E. Johns兩位博士共同負責,共調查研究了296名女性的生產史,並且要求受訪者說明出生後憂鬱症的感受,並回答有關分娩經歷的問題。Sarah Myers博士表示:「由於我們的數據包含了有關受訪者女性完整的生產史資訊,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所有母親分娩之間的差異,而不僅僅是恰好在特定時間分娩的女性。」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發炎反應與接著的憂鬱症狀之間存在著關聯性,而男性胎兒與子癇前症和妊娠期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因為這兩者都牽扯到免疫系統。不論是剖腹產或是會陰切開術等分娩期間的各種醫療措施,這些都會增加感染和發炎的風險,可能引發更高的免疫反應。Myers博士表示,現有的憂鬱症研究表明,當出現多種危險因素時,憂鬱症風險即會升高,因此值得再進一步研究。

同時擁有產科及婦科雙認證的Kecia Gaither醫學博士說 :「研究顯示,婦女生育男嬰或女嬰的免疫反應有著差異性,剖腹產、會陰切開術和產後子宮感染的狀況都會影響產後婦女的免疫反應。」

美國耶魯大學產科、婦科和生育科學臨床教授Mary Jane Minkin認為該研究延伸出的相關性問題可能會比研究結果所提供的答案還要多。教授說 :「生產併發症本身可能就是相當嚴重的創傷,任何經歷過嚴重創傷的人都會因為她必須忍受嚴重的情感創傷而使得患上憂鬱症的風險更高,因此我認為很難弄清楚到底是因為情緒創傷還是因為繼發性炎症而引起產後憂鬱症。」

Gaither博士說 :「進一步的研究可能會發現特定的致病化學因素以及特定的篩查方法甚至藥物治療,希望可以防止女性產後憂鬱症的影響。」

Reference : Having a Boy Puts You at Possible Risk for Postpartum Depression, Study Say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