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融入教學 孩子自主健管照步來

國健署國教署同推動 開發生活技能健康體位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2016年,全球超過3.4億的5至19歲兒童及青少年是過重或肥胖,但其實肥胖是能有效預防的,得靠家長、學校、學生共同努力對抗,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也推動以生活技能為基礎的健康教育,可望能促進學童健康策略。因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針對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生,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健康體位三套教學模組,希望將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 

擁有健康觀念 也要實踐健康行為

生活技能教學未來將與十二年國教接軌外,也將強化學校整合健康教育教學與活動效能,並透過教師的角色轉換成提供服務者與參與者,也是個能力的引發者;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擁有健康觀念也得養成健康行為,因此,運用生活技能,讓學生擁有自主健康管理的能力,並藉此改變動機,做出對自己健康更有利的決定。

健康體位應用生活技能 結合12年國教新課綱

今年,生活技能已導入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於縣市共同推動,且結合輔以結合健康促進學校、衛生局等相關單位;國民健康署表示,107年以健康體位為主題,應用自我察覺、目標設定、自我管理與監控、有效拒絕、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做決定等7項生活技能,完成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健康體位3大面向教學單元,且研發教師手冊、學生手冊、教學簡報等,並結合12年國教健體領域新課綱。

互動教學分組討論 情境演練落實生活

國民健康署進一步表示,目前已於新北市、彰化縣及嘉義縣等18所學校先行試教,明年將於22縣市193所學校持續推動,將透過互動式教學,以分組討論及實際操作方式,將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教材,讓學生能主動學習並享受學習樂趣,像是當同學們問要不要喝珍珠奶茶時,可以說講到奶茶,最近想去參觀農場來轉移話題等,藉由在不同情境的演練,讓學童能在生活應用,也能把健康的生活技能帶回家庭,在生活中實際落實。

掌握五關鍵  陪孩子一起健康成長 

但其實,孩子回到家中,生活起居和家庭脫離不了關係,這時對於孩子的改變,家長也應給予支持,但要如何與孩子以生活技能面對現實情境呢;國民健康署表示,掌握先察覺,若發現孩子常買甜食,可適時提醒,並訂目標,當孩子開始想改變飲食與運動習慣,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設定可以達成目標,共同履行,第三則是勤管理,可在家中月曆表紀錄孩子生活情況,若有達成可給予獎勵。

以身作則好榜樣 適時鼓勵與關懷

另外,則是拒誘惑,當外出時,若孩子口渴吵著要喝手搖飲,家長務必做好榜樣,最後則是解疑惑,當孩子懊惱發現改變運動或飲食習慣,身材依舊沒有改變時,家長應給予正確觀念;國民健康署呼籲,透過將生活技能結合生活中,多陪伴孩子努力實踐,並給予鼓勵和關懷,就能和孩子共同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