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型A流 「五要六不」原則要掌握

天氣逐漸變涼,進入冬季,在季節交替之時,特別容易出現禽流感疫情,加上近期中國大陸持續發生有民眾感染新型A型流感之病例,令民眾擔憂。為了加強大眾對於新型A型流感的認識,並了解如何有效防治,疾管署舉辦臉書直播活動,邀請曾主持知名外景美食節目的主持人林彥君,以及防疫醫師鄔豪欣一同出席,透過與民眾的互動以及問答,協助民眾釐清對於新型 A 型流感的恐懼,並建立正確觀念。

大秀廚藝! 林彥君防疫食堂開張 

本次直播活動主題為「防疫好食光 幸福又健康,預防新型A型流感好easy」,有別於以往型態,特別推出「防疫食堂」,由林彥君大秀廚藝分享適合冬令溫補的雞湯作法,並與防疫醫師鄔豪欣一起搭擋,分享如何妥善處理、烹飪家禽食材,加強宣導告知民眾,一般生活中尋常接觸的家禽肉品也可能暗藏感染新型A型流感的風險,必須特別注意。

「五要六不」原則 禽肉及蛋全熟食

在直播活動中,防疫醫師鄔豪欣也特別提醒民眾,目前我國新型A型流感病例雖然都是由境外移入,但民眾在生活中也別忘遵守「五要六不」原則,特別注意在禽肉及蛋要達到全熟食,並隨時做好清潔衛生,同時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若有需要長期接觸禽鳥,切記要接種疫苗。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的禽鳥肉品,也不要接觸或餵食各類禽鳥,更不要隨意野放、丟棄禽鳥類等等。

注意新型A流資訊 做好健康防護

至於民眾若有需要前往新型A型流感流行地區,除了加強上述預防措施,在返國後,若有身體不適症狀,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保護自己以及身邊的家人朋友。隨時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注意新型A型流感防疫資訊,也可以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 或 0800-001922 洽詢相關訊息,隨時為自身健康做好最佳防護。

「五要六不」全守則:

五要:

1、禽肉蛋類要熟食

2、要以肥皂清潔雙手

3、出現症狀,要戴口罩盡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

4、與禽鳥長期接觸要接種流感疫苗

5、要注意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六不:

1、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

2、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

3、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

4、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

5、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

6、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