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上升 應加強幼童衛生習慣

防範腸病毒 家長.教托育機構提高警覺

腸病毒疫情近2週有逐漸上升趨勢,根據疾管署統計,11月中旬短短幾天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0,427人,較前一週上升13.8%,已連續兩週上升且接近流行閾值,又以中部以北及東區為主要範圍,因此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加強個人及幼童手部衛生,並注意環境的清潔與通風,若不慎生病,也應在家休息,避免造成病毒於校園間傳播情況。

重症前兆病徵 嗜睡.嘔吐儘速就醫

根據疾管署監測疫情,今年已累計3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又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7例居多,另有感染克沙奇A4型、A9型、A10型、 A16型、B1型、B2型、B3型、 B5型。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伊科病毒11型及腸病毒71型於社區低度流行,因此若家屬應特別留意,若家中感染病毒的嬰幼兒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應把握黃金治療期,盡快就醫治療。

像是嬰幼兒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等症狀,甚至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現象,都屬於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盡快送至大醫院治療;疾管署表示,防止腸病毒疫情得從你我做起,包括家長、教托育機構與醫師都應隨時提高警覺。

外出返家先洗手 降低感染機率

若幼童如有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屬於人口密集的場所,在返家或進食前,都應確實洗手,杜絕感染腸病毒機會;疾管署呼籲,尤其大人外出返家得先更衣,若要摟抱或餵食嬰幼兒,也應先以肥皂正確洗手,若嬰幼兒不慎確診感染腸病毒,也應做好隔離措施,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