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疼痛 別誤以為痛風

一名34歲的男性,已有10年痛風病史,過去都在右後腳跟部位發病,但近來右足踝關節前外側開始腫痛且已超過一週仍未好轉,因而求診,經醫師檢查診斷,確定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週邊關節侵犯,在投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治療後,腫痛已獲得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彥林表示,其實這名患者在1週前甚至14年前開始,起床後都有下背劇烈疼痛的症狀,且半小時以上仍持續僵硬,活動後雖有舒緩,但這些年來卻逐漸減少脊椎活動。

近年來痛風宛如文明病,且年齡層逐漸下降,大多好發於20至40歲間的男性,正與僵直性脊椎炎的好發年齡層重疊;吳彥林說,通常患者是經過骨盆腔X光片檢查,確定未有明顯骨骼關節異常,且血中發炎指數有上升的情況,安排骨骼掃描後,才確定有兩側薦腸關節炎。

以單一關節炎而言,雖痛風為最常見,加上許多病患過去都有痛風病史,但臨床上有許多原因都是會促使關節炎的好發;吳醫師呼籲,民眾遇到不符合常態發作的部位或抑或治療反應不佳時,包括細菌性關節炎、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外傷性關節炎、陣發性風濕症、假性痛風、初期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甚至關節旁邊軟組織的蜂窩性組織炎等,應進一步鑑別診斷確定病因,避免遇到關節炎疼痛,就認定為痛風症狀而盲目的打針吃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