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家 身障者自立生活服務中心成立

衛福部社家署今年度於北、中、南分別專案補助三個縣市(台北市、彰化縣及屏東縣)設置試辦『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彰化縣由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彰化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樂翔居」是全台第一家開始營運的中心,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期許身心障礙者能夠在均等機會下,平等參與社會,融入社區自主生活。

訓練身障者自立生活 自行選擇助理員

彰基醫院院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醫師表示,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未來除了的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外,更強化倡議及宣導自立生活精神、辦理自立生活培力以及招募、規劃與訓練個人助理及同儕支持服務制度,並建置個人助理人才資料庫,協助身心障礙者自聘或媒介個人助理,讓身心障礙者可以自己當老闆聘用個人助理,讓障礙者自己選擇符合自身需要的個人助理員。 

3年前成重度視障者 社福資源喚起希望

35歲的林若涵小姐,過去擔任導遊,2015年因為一場車禍造成嚴重視覺障礙、失去嗅覺及左耳聽力受損,重創她美好的夢想,原本的生活與工作中斷,每天只能困在家中,對於未來也不敢有所奢望,但是在就在這個時候,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詹麗珠執行長帶領著一群社工,提供社福資源並告知有身障者專門的課程,學習使用手杖,讓她成功到家裡附近的超市,自己獨立使用手杖過了紅綠燈,使用這些資源後,自己的人生開啟一扇新的門。

北中南三處中心 服務三區身心障礙者

「樂翔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設置了兩間體驗室,配置社工人員、個人助理員等專業人員,提供彰化縣以及鄰近中部地區身心障礙者,自主意願及需求擬定於社區生活服務體驗,以促進身心障礙者自主生活與參與社會之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