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新解方 新型生物製劑重燃希望!

近期台灣天氣慢慢轉涼,較乾的氣候讓不少人皮膚發癢,東抓抓、西抓抓,許多人的皮膚出現冬季乾癢的狀況。在季節轉換時的發癢情形就已讓人難耐無比,更別提有一群「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一年四季都飽受病情困擾,不僅是皮膚發癢,更有紅腫、發熱,甚至產生流血、疼痛的情況。

越抓越癢惡性循環 皮膚免疫力不斷下降

一般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常有皮膚劇癢、慢性反覆發作、典型紅疹分布等情形,這都是因為家族中具有先天性的過敏基因,遭到各類環境因素觸發,外顯在皮膚上,導致患者皮膚的角質層功能缺損、保護力下降,皮膚也因此容易喪失水份、變得乾燥脆弱,讓過敏物質會輕易的進入人體,引發一連串過度發炎反應,便會產生「癢」的感受。一旦皮膚因為反覆抓癢而受傷,細菌或其他感染物就會趁虛而入。而為了要對抗入侵物,免疫系統會傳送更多的發炎訊號到皮膚表面,造成皮膚更加泛紅與發癢,形成「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典型惡性循環。

誘發因素無可避免 中重度患者難以享受常人生活

而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之中,依據統計,每 3 位成人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就有 1 位是中重度患者,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明,中重度患者全身皮膚面積超過 30% 都有發癢、發紅、脫屑、紅疹或是流組織液等病灶,嚴重者的病灶甚至會出現在全身超過一半的皮膚。加上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環境因素,例如日常清潔用品、塵蟎、寵物毛髮等,甚至天氣冷熱或壓力,都可能會加重症狀,誘發病症的因素隨處可見,對患者而言是完全無可避免。

新型生物製劑 產生有效抑制新契機

近期的天氣變化大,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求診的患者更增加 2 成以上,嚴重者更會影響生活中各種面向,反覆的病情嚴重造成生活品質低落,甚至失業或導致憂鬱。過去朱家瑜針對患者症情,施與多種診療方式皆難以避免反覆發作,或難達有效抑制,但由於醫療技術躍進,現在研製出「新型生物製劑」,能從根源抑制引起過度發炎的重要因子,提供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找出適切診療法 積極迎向人生

已經接受此新型療法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胡先生表示,過去接受過各種治療,新的生物製劑產生最大幫助症狀明顯改善,也讓自己能更樂觀面對病情、期待生活。擔任異位性皮膚炎衛教大使的知名 YouTuber 阿滴分享過去的求診經驗,並表示對於這樣的新型生物製劑感到相當欣慰,呼籲同樣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病友,要勇敢面對生活,並與醫師討論、諮詢,找到適合自己的診療方式,不要放棄希望,積極活出精采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