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守護醫療介入 戒除毒癮更有力!

母親不離不棄 伴兒脫離毒癮

阿洲(化名)高職時期翹課翹家流連於網咖,爾後在網咖結交到藥頭朋友,在基於好奇及朋友慫恿下開始使用安非他命,斷斷續續施用了2年。某次警方臨檢時被查獲持有毒品,後進勒戒所勒戒,勒戒期間母親都會準時出席會客,但有一次母親沒有前來,後來才得知母親因前來探視的路上出車禍,並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害,但母親並沒有因此埋怨阿洲。

出所後的阿洲遭到身邊親友的冷嘲熱諷,自覺丟臉而選擇封閉自己,且耳邊經常聽到有人在說壞話,有時會對著空氣說:「是誰,站在那邊!」,並時常覺得家人都瞧不起他,但母親始終未放棄阿洲,從旁予以支持、陪伴及鼓勵。

尋求專業協助 堅定意志重生

某次阿洲看著母親偷偷躲在房裡哭泣,阿洲決心不再讓母親為自己擔心難過,經由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稱毒防中心)個管師協助下,至臺南市藥癮戒治醫院進行非鴉片類藥癮治療,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最後阿洲抱持著堅定戒毒的意志及母親的支持下,逐漸脫離毒癮,並建立新的生活型態,遠離原有交友圈,重新過新的生活。

四面向觀察 對用毒者關心多於指責

藥癮者除身癮難以戒除以外,最難克服的是外界給予的異樣眼光,包含自身意志力,這時家人的陪伴及支持是關鍵因素,盼能給予藥癮者關心多於指責、陪伴多於忽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若發現身邊的親友可能有用毒傾向時,可從以下四個面向來觀察發覺,1.情緒方面:出現沮喪、好辯、躁動不安。2.生理方面:食慾不振、目光呆滯、步履不穩。3.感觀表達方面:幻覺、精神恍惚、眼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說話不清楚。4.社會適應方面:多疑、誇大、好鬥、無理性行為、缺乏動機。

冷靜面對 提供諮詢助戒癮

若發現身旁親友出現上述徵兆時,先不要急於證實,甚至逼迫就醫檢驗等,請先冷靜下來,適時提供諮詢或解決的管道,或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尋求更多協助,讓可能吸毒者得到更妥善的幫助、勇於接受戒治。毒防中心提供清寒弱勢藥癮者非鴉片戒癮治療補助費用,以心理治療為主,並提供個人、團體等心理諮商服務,有戒癮需求之民眾,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清寒弱勢證明於上班時間至衛生局申請補助。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