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就有一個! 大學新鮮人「心」傷

開學兩個月,剛升上大學的新鮮人,面對有別於以往的讀書環境、學習方式及同儕關係,是否已適應了?根據「美國心理學會」2018年9月發表的研究指出,全球八個工業化國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大學新鮮人,表現出符合診斷的精神疾病症狀。

僅20%尋求協助 新環境適應壓力大 

該研究結果發表於《異常心理學期刊》,由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者以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心理衛生國際大學生倡導計劃」的資料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三分之一的學生在六種心理健康疾病中至少出現一種心理疾病,呈現了全球心理健康問題。然而,先前研究指出僅有15~20%的學生會尋求諮商中心的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上述研究呈現了全球心理健康問題,特別是大學新鮮人常見的憂鬱症。原因可能來自於父母對他們過度的期待,像是年滿18歲應該要獨立自主、負擔自我的生活及責任等,對於剛離開高中生活,多數可能北上或南下,遠離原有家庭的大學新鮮人,立刻需獨自面對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這些期待在現實與理想的差異下,往往變成一種適應上的壓力,而高中、大學校園輔導資訊沒能連貫,則易造成有輔導需求的大學新鮮人,面臨協助的空窗期。

轉銜輔導機制 接續協助身心調適

全國聯合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胡延薇表示,年輕人容易高估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無法客觀評估實際狀態,等到求助時往往情況已經很嚴重,建議校方可採取系統合作方式,針對新生家長,提供大學生常見問題,讓家長瞭解若孩子有狀況可以如何因應。

全國聯合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胡延薇表示,教育部去年開始,已設立學校轉銜輔導機制,讓高中階段接受專業輔導的青少年,於畢業離校前只要家長同意並填寫轉銜輔導通知單,大學端就可以接續輔導,藉此讓憂鬱、焦慮、拒學,嚴重失能的青少年,在大學畢業前達到良好的身心適應狀況。

高風險預防性會談 建置線上輔導資源

胡延薇提醒,應檢視現階段大專院校諮商人力的配置是否足夠,目前新生入學的憂鬱症篩檢,除了初步的診斷找出需要協助的大學新鮮人,當發現高危險群時可提供預防性的會談,更能有效提供心理諮商、轉介、醫療等協助。

胡延薇也建議,未來應積極建構線上輔導資源系統,以減輕大專院校諮商輔導的服務量,且因網路的匿名性、便利性,讓更多人願意瞭解自我身心狀況,並願意近一步尋求網路上的諮詢或相關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