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心理創傷救援 這群人功不可沒

諮商心理師的足跡遍佈各級學校、醫療院所、社區、法院、私人企業,服務對象從小孩、青少年、成人到老人,在台灣的重大災難現場更時常可見諮商心理師身影,陪著重大災難民眾日後的心理創傷復原,如八八風災、高雄氣爆、台南0206地震、八仙塵暴、今年2月6日花蓮地震及普悠瑪翻覆等事件,為有需要的民眾進行心理健康服務;而11月21號是諮商心理師節,是否有特別的意義?

諮商心理師節成立 台灣心理健康邁新階段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表示,台灣的心理師法在十七年前的11月21日也是台灣「心理師法」三讀通過之日,使得諮商心理師在政府的認證下,可以提供民眾心理健康的專業服務。今年在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努力下,經衛生福利部及內政部核准明定11月21日為「諮商心理師節」,除對諮商心理師別具意義外,更象徵台灣社會及政府對於民眾心理健康的重視將邁入另一階段。

面對人生低潮與挑戰 心理助人各有專業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指出,在台灣,心理助人專業分工為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三種專業人員的養成與訓練過程及介入的治療方式有部分相似,但也有不一樣之處,再加上不同的諮商心理師又有其特定的專長與技術,因此希望透過「諮商心理師節」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引領民眾深入了解心理諮商專業的豐富樣貌;這樣當民眾需要心理諮商的時候,可透過探索自己的生命風格,行動方向、情緒來源、思考風格、壓力類型、人際溝通模式、親密關係、原生家庭,找到最佳調適心態的方法。

守護民眾心靈健康 各地響應諮商心理節活動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修慧蘭提到,諮商心理師將在11月24日、11月25日,在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廣場舉辦「全民心動心理健康促進博覽會」北區大型慶祝活動,現場提供心理講座、音樂表演、心理劇演出,以及正念咖啡館、心理牌卡和壓力探索站等體驗,同時也有模擬諮商室,讓民眾更認識諮商心理師的專業角色和心理諮商資源。此外,諮商心理師節還設計了「愛心天線寶寶」Line圖貼,讓民眾可以互傳圖貼,隨時補充心能量、轉個念頭看事情、給自己時間慢下來、讓我幫你、讓我陪你產生支持的力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