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生活技能 健康體位齊步走

對抗肥胖! 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確保兒童健康成長和發育是所有社會關注之主要議題,並公布2016年全球超過3.4億的5至19歲兒童及青少年是過重或肥胖。肥胖是可以預防的,然而生活環境充滿誘惑,像是含糖飲料、高油高鹽的食物,需透過家長、學校、學生共同努力對抗。 

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針對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生,結合生活情境,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健康體位三套教學模組,共同推動「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

健康觀念與行為並重 自主管理最重要

國民健康署指出,生活技能是「個體能適應及積極的處理每天生活的需求及挑戰的能力」,今年已導入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於縣市共同推動,輔以結合健康促進學校、衛生局、教育局(處)及社區資源,107年國民健康署以「健康體位」為主題,應用「自我察覺、目標設定、自我管理與監控、有效拒絕、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做決定」等7項生活技能,完成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健康體位3大面向教學單元。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僅有健康觀念卻沒有養成健康行為,不是真正了解健康,運用「生活技能」讓學生擁有自主健康管理的能力。

5招生活技能 伴孩子健康成長

家長的一舉一動皆是影響孩子模仿的關鍵,孩子的改變家長也要支持,在此就列出5招,提供給家長如何與孩子以「生活技能」面對現實情境,共同陪伴著孩子健康成長: 

1.先覺察:看到孩子常常買甜食,又時常久坐玩手機時,應提醒孩子注意這些問題。

2.訂目標:當孩子看偶像劇,向家長詢問如何像明星擁有好身材,並開始想改善飲食及運動習慣,這時可與孩子一起設定可以達成的目標,也可與孩子共同履行。

3.勤管理:看見孩子開始改變生活習慣,也訂了目標,這時應注意即使訂下目標,尚須持之以恆才能達成,可在家中的月曆表記錄孩子每日運動情形、吃的食物,如有達成可給予獎勵,鼓勵孩子也提醒自己。

4.拒誘惑:當假日外出家庭旅遊,孩子口渴吵著想喝珍珠奶茶,雖然家長可能也想喝,但被甜食誘惑時,家長務必做好榜樣,不妨出門前將水帶身上,告訴孩子們口渴就喝水,適當拒絕他的請求。

5.解疑惑:孩子懊惱地向家長詢問,為什麼每天都有運動跟吃蔬果的習慣,但身材依舊沒變,此時先引導他發現問題點,可能是活動量不足或是僅攝取蔬果造成飲食不均衡,並帶著他自主尋求解決途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