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升溫 2歲童不慎染病

入冬仍有腸病毒 恐造成嬰幼兒四肢無力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今年再新增1例確診個案,根據臺南市衛生局通報,東區一名2歲男童,確診感染克沙奇A10型腸病毒,不僅出現下肢無力、腦脊髓炎等症狀,且走路明顯無力,所幸經治療後,已順利康復出院;臺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局及當地衛生所人員除了衛教家長,也針對個案就讀的幼兒園接觸者進行列管,另外教育局也啟動重症防疫機制。

未滿1歲嬰幼兒 屬腸病毒高危險族群

入冬後,腸病毒疫情有逐漸舒緩趨勢,臺南市第47週門急診就診人數為681人次,低於臺南市流行閾值1000人次,但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衛生局指出,未滿1歲的嬰幼兒是腸病毒高危險族群,又以伊科病毒11型和克沙奇 B 型為主要感染病毒型別,其中若罹患腸病毒D68型、71型等,還會使嬰幼兒出現肢體無力痲痺等症狀。

防止感染腸病毒 手部衛生要做好

除了督導學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腸病毒感染首要關鍵,更應做好手部衛生;衛生局提醒,包括吃飯前、抱小孩前、回家後、如廁後以及遊戲後等,都應先執行正確洗手習慣,除了使用肥皂,也應做到濕、搓、沖、捧、擦等五步驟,確保杜絕感染病毒;另外,若居家環境要進行消毒,則建議可使用500ppm稀釋漂白水較佳。

嬰幼兒出現類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等症狀,甚至呼吸急促、持續嘔吐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錯過治療期;衛生局提醒,家中若有嬰幼兒的家長應提高警覺,並可善用醫療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