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興起 抗癌領域新突破

癌症的治療方式近年來發展日新月異,除了傳統的手術、放射線和化學治療,近二十年來標靶藥物蓬勃發展。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科學家發現人類免疫系統和腫瘤細胞之間的作用,推動免疫治療的興起,成為癌症治療上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免疫合併標靶藥物 肝癌轉移腫瘤縮小

今年60多歲的吳先生於2016年診斷肝癌,曾接受四次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然而在2018年3月發現肝癌復發,癌細胞已轉移至骨盆腔,於是吳先生開始接受免疫治療合併標靶藥物,目前追蹤已超過半年,肝臟和骨盆腔的腫瘤逐漸縮小。

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於2015年8月接受手術切除肝臟腫瘤,發現肝臟的黑色素癌細胞已轉移至腦部,腦部有4處黑色素瘤,開始接受新型免疫療法合併放射線治療,在2015月12月回診時發現腦部癌細胞消失不見,至2016年12月追蹤時醫師表示黑色素瘤已完全根除。過去晚期黑色素瘤預後相當差,死亡率高,存活期不到一年,如今在新型免疫療法治療下有機會治癒。

放開煞車 啟動免疫細胞治療癌症

由於免疫治療的重大突破,201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奬由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艾利森教授和日本京都大學本庶佑教授共同獲此殊榮。兩位學者發現藉有阻斷免疫系統的抑制性訊息,可再度喚醒免疫系統對抗腫瘤的能力,促進抗癌領域新的突破。

人類的免疫系統在正常狀態下會攻擊外來的病原體和異常的腫瘤細胞,藉由免疫檢查點的調控,類似煞車系統,可避免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傷害到正常的細胞。而目前癌症的新型免疫治療就是利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阻斷免疫檢查點的抑制訊息,類似放開煞車,再次啟動免疫細胞毒殺腫瘤細胞的活性,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

免疫治療合併化療 增加癌症存活期

目前免疫治療的研究趨勢為尋找近一步提升療效的方法,主要方向為合併多種免疫治療或將免疫治療結合化療、標靶、放射線治療,以期增加抗腫瘤的反應率,提升癌症病人的存活期。

已有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對於無表皮生長因子基因突變,或無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突變的晚期肺腺癌,第一線給予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比單用傳統化學治療,可顯著增加病人的存活期。相信未來免疫治療定可造福更多癌症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