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腳補膠原蛋白? 恐補出一身肥肉!
吃什麼補什麼,常吃豬腳,能夠補膠原蛋白嗎?答案是錯的!膠原蛋白產品正夯,擦的、吃的、喝的都有!有人則常吃豬腳、豬頭皮,不過,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說,「這根本是沒用的!」。豬腳吃太多,可能還沒變美,就成大胖子。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調查,國內膠原蛋白市場規模越來越大,商機無限。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統計,2010年台灣以玻尿酸、膠原蛋白為主的醫療級美容產品市場,就將近50億,而且以年增率10%成長,由此可見,國人對於膠原蛋白的喜愛。
 
傳統認為,膠原蛋白可以讓皮膚保持彈力,市面就有不少相關保健產品,例如,粉末沖泡、錠劑、濃縮液。至於保養品,種類更是繁多,從洗臉乳、精華液、乳液、面膜、洗髮精、沐浴乳,都可看到膠原蛋白成分。
 
不過,蕭醫師強調,受限於分子量的大小,絕大部分的膠原蛋白經胃酸分解成後,膠原蛋白就會失去原有的功效,腸道很難吸收。即使直接塗在臉上,也只能達到保濕保水效果,無法增生膠原蛋白。
 
蕭醫師進一步解釋,膠原蛋白屬於大分子的蛋白質,連皮膚表皮層都很難通過,更不用說能進一步到達真皮層。因此,就算多昂貴的膠原蛋白保養品,充其量只是達到保濕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教授表示,膠原胜太的分字量只有膠原蛋白分子量的283分之1,對人體吸收而言,分子量大小剛剛好,且在經過胃時不會被胃酸所破壞,可直接進入腸道吸收後轉換成為器官、組織所需的膠原蛋白。
 
陳教授指出,如果想購買膠原蛋白相關產品,應該注意分子量大小,以免白花錢。由於25歲以後,膠原蛋白流失速度變快,想要讓自己肌膚保持彈性,最好還是養成均衡飲食及運動習慣,增加肌耐力訓練,讓人體繼續自行合成膠原蛋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