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久站… 得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骨科門診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年輕趨勢,例如久站的櫃姐、空姐及護理人員,都成了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醫師警告,如果膝關節使用不當,提早退化機率將大幅提高。

歐美研究資料顯示,成年人一天內站立時間超過8至10小時,或是不休息連續站立超過兩小時,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遠比一般人高出1.5倍。

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以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都是50、60歲以上,但現在不少人年紀輕輕,才30、40歲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就提早老化,主要原因在於不當使用膝關節。他提醒,如需久站,務必每小時就活動五分鐘,以免膝關節軟骨受傷。

杜元坤指出,院內一名30歲護理師最近就因為膝蓋痠痛,而到門診求助,檢查發現已經是第二期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明顯增生骨刺,必須接受復健,以緩和疼痛感。

杜元坤強調,護理人員幾乎都站立工作,對膝蓋的傷害很大。另外,因工作需要,櫃姐、空姐的膝關節都比較容易提早退化。

他提醒,最近正值選舉熱潮,許多熱心政治的民眾參加造勢活動,一站就是幾小時,候選人與選民久站不休息,都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在治療方面,初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般會以休息吃藥、適度運動等治療方式為主。如達到中度以上,則建議採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和玻尿酸,或是注射玻尿酸來改善症狀。但不建議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止痛藥。重度關節退化者,則需外科手術來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