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一樣! 「她」擺脫唇顎裂歧視

日前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舉辦「2018顱顏家庭閃閃發光-北部年會暨獎學金頒獎典禮」,今年獎助學金申請人數,全台共計有134人獲獎,北部有98個顱顏家庭,共199個人抱著回娘家的心情歡欣參與盛會。其中,獲獎的陳佳琳,因患有脣顎裂,教師一句「她浮不出檯面,模範生換人當」,讓她下定決心,要盡一切努力推翻這句話,並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顱顏青年努力向學。

被取消資格的模範生 拚出自我價值

目前就讀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所二年級的陳佳琳說,在求學的歷程上,她在各方面都有良好表現,足以擔任模範生,但卻因為老師的一句「她浮不出檯面,所以模範生換人當」,讓她硬生生被剝奪模範生的資格。這件事讓她跟家人都深感難過,更是令人難以接受,因此讓她下定決心,要讓任何人都了解,就算是罹患唇顎裂,但只要有能力任何事都難不倒她的;下定決心後的她,在各方面都有優秀表現,不僅高中即榮獲台東綠色科學博覽會科展高中組第一名,因對生物醫學有興趣,目前也已經是生物醫學工程所二年級的碩士生了。

沒有不一樣 唇顎裂打破完美認知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強調,當年佳琳的老師在意模範生有沒有漂亮的外表,這樣的想法已經傷害了孩子,也做了不好的示範。深切期許著,這樣的想法不再出現,更期待各階段的老師們能以更接納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天生與眾不同的孩子,因為他們不僅打破了我們對所謂「正常」與「完美」的認知,更幫助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