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緊張 你並不會像新聞所說因為電話而患癌

關於手機是否會導致癌症的擔憂已存在多年。近日,政府研究人員發布的一項重大研究結果讓該問題再次成為熱門話題。該研究發現,嚙齒類動物如果暴露於高水平的手機輻射中會患某幾種類型的癌症。

但你可能並不需要過於擔心,原因之一是:你不是一隻雄性老鼠。事實上,在研究中,手機輻射和癌症之間唯一明確的聯繫是在雄性大鼠(不是雌性大鼠或小鼠)中發現的,因此第三方研究人員強調這些發現並不適用於人類。

第三方研究人員還表示,更為重要的是,研究報告中嚙齒動物暴露於手機輻射中,實際是將動物放置於射頻輻射中,相比人類日常生活中接受到的輻射,輻射強度更大,並且持續時間也更長。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NTP)資深科學家John Bucher解釋道:「將研究中的實驗環境和真實的手機使用環境相比較,我們發現了一些不契合真實情況的地方。比如,這些老鼠是整個身體處於輻射中,而人是不會將整個身體都放在手機輻射範圍中的。」還有另外一點,該研究檢查的是2G和3G手機中使用的射頻輻射,但兩種信號已經不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信號。

基於此,第三方研究人員表示,他們質疑這項研究報告聲稱的手機所引起的健康問題。 並計劃採取進一步研究,以調查此問題。這項研究是如何操作的呢?

該研究歷經10年,總共花費3000萬美元。在研究中,小鼠被安置在特殊實驗室內,因此研究人員可以控制他們接受的輻射量。小鼠每天受輻射的時間長達9小時,接受輻射期始於小鼠生命早期,且持續長達兩年。研究中採用的最低輻射水平是美國手機輻射的最高水平,一般的手機輻射很難達到這個程度。同時,研究中採用的最高輻射水平又是美國手機輻射水平最高上限的四倍。

在這樣的設定下,研究人員發現了「確切的證據」,即最高水平的射頻輻射與雄性大鼠心臟腫瘤(稱為惡性神經鞘瘤)的發展之間存在聯繫。除此以外,該研究還發現,高水平的輻射暴露與少部分雄性大鼠的腦腫瘤發展有關。

此項研究也有一些「驚喜」出現——暴露於手機輻射的雄性大鼠比未暴露於輻射的大鼠壽命更長。此研究中的研究人員解釋,這可能是因為暴露於輻射的雄性大鼠不太可能發生慢性腎臟問題,而這是老年大鼠死亡的常見原因。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設備和放射健康中心主任Jeffrey Shuren在一份聲明中說:「雖然這項研究有助於燃起大家對手機輻射主題的探討熱情,但是它並未發現真正的「劑量反應」證據,這就意味著實驗中小鼠接受的輻射劑量與腫瘤發生率之間沒有明確的關係。」

「總體而言,現有的科學證據總體上不能說明手機的輻射量對人類的健康會造成嚴重的不利影響。我們認為,現有的手機安全限制對公眾的健康影響程度是可以接受的」 Shuren進一步表示。

來源: Why You Shouldn’t Worry About the New Study Linking Cellphones to Cance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