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推「三好一巧」飲食 長者健康防老化

臺南市衛生局近日推廣社區長者執行「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鼓勵長者依循「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及「吃的巧」的飲食策略,能使長者能延緩老化、大眾能獲得均衡營養。

發揮專業結合創意 加強長者營養概念

活動推廣開始,針對一群來自七股區樹林里共餐據點共餐長輩,平均年齡85歲,大多不識字,最年長的98歲。執行過程中也運用臺灣版迷你營養評估量表(MNA)進行評估,該據點篩檢出4位長者有營養不良的風險(營養不良指標值介於17分~23.5分)。

為讓長者更有興趣參與,營養師除發揮專業,也結合創意來克服這些困難,利用了圖卡、桌遊、趣味競賽、連連看、圈圈看、秤斤論兩、阿嬤手路菜教案及台南市針對長者開發出來的樂齡飲食1-6口訣等,用最簡單的方式,提供趣味又寓教於樂的遊戲來加強長者對營養的概念。

個人營養諮詢 食譜教案有一套

對增加長者肌耐力及吞嚥能力方面,於每堂課上課前,輪流播放長者運動操及健口操,除了給予他們營養知識及充分的營養餐,還能達到增加肌肉量,減緩肌少症與增加臉頰舌根的訓練,讓長者吃得下、吃得夠。並且在課程結束後,依長者個別需求提供個人的營養諮詢服務。

活動讓長輩們釐清飲食觀念,也是最大的收穫。今年臺南市衛生局辦理的社區營養教育示範點,總共17處。不僅用心的評估當地長者營養狀況、生活習慣、認知水平,也持續用在地化、生活化、趣味化的方式給予長者基礎營養知識,並期盼漸進式的改善飲食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