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家庭獎助學金 守護85名學子不畏逆境

一個鼓勵愛的希望 幫助85名癌友子女

「一個鼓勵.愛的希望-台灣癌症基金會.知名人壽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今年活動辦理邁入第八年,針對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之罹癌家庭就學子女,提供85萬元獎助學金幫助有需求之學生,總共85名同學獲得獎助 (高中職組30位;大學專組55位),每位獲獎同學都有不畏環境艱困的優秀表現,頒獎典禮現場分享雖身為癌友家屬,仍努力向學的心境,同時表達對家人的愛與關懷。

父母多中壯年罹癌 就學孩難負擔醫療費

癌症已連續36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全國已有超過60萬個癌症家庭。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罹患癌症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經濟支出相當龐大,不僅是醫療費用,更可能面臨離開職場積極接受治療,尤其癌症不再是老人病之一,中壯年罹癌人口逐年增加。

根據104年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全台婦女頭胎平均年齡為30.58歲,因此平均而言,45~59歲時其子女多是高中、大學,再根據104年癌症統計資料顯示,45~59歲癌症新發生人口高達31,403人,即約每3個罹癌人口中,就有1人為45~59歲之中壯年,伴隨而來的不僅是龐大醫療支出,也易衝擊到孩子就學情形。

癌母兼職撐起全家 獎學金助母抗癌

嘉義家職林珊語同學,小六時父親意外離世,家中三個孩子頓時無依無助,珊語的母親沒一手撐起經濟重擔,然而命運弄人,珊語的母親今年被診斷出鼻咽癌三期,原本困難的生活因為醫療費更是雪上加霜。

對於獲得獎學金,珊語首先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購買營養品,希望母親透過流質營養品恢復體力、對抗病魔。目前身為餐飲科學生的珊語,正努力精進廚藝,爭取到國外參加中西餐競賽的機會,提升自己的能力,未來,她希望能效法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人壽公司的愛心,幫助像她一樣家境貧苦無法順利求學的學生。

身心靈發展 打造「感動生命力」、「全民練五功」

除了進行鼓勵學生的頒獎儀式,台灣癌症基金會也重視學生的身心狀況與健康發展,辦理「打造感動生命力」之心理課程,鼓勵學生不要因為困難放棄夢想之外,另外,也由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為學生進行「全民練5功」之健康教育課程。

蔡麗娟副執行長說,孩子因為家人罹癌的關係,未來可能都是癌症的高危險族群,因此建立正確的防癌習慣,提早預防是非常重要的。「全民練5功」,教導孩子們健康生活型態的5個原則: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實踐健康的生活型態,就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