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吃止痛藥硬撐 竟罹癌症之王

ㄧ名年僅35歲的張女士,過年前因腹部持續強烈疼痛,一天吃掉超過一盒止痛藥,就醫後才發現自己得了胰臟癌!張女士即使震驚,但想到寶貝女兒僅兩歲半,疼愛的弟弟也還沒步上紅毯,心繫著親愛的家人,還是打起精神,勇於接受治療;在開刀切除腫瘤後,又熬過化療帶來的噁心、掉髮、牙齦長膿包等強烈副作用,如今她可說是苦盡甘來,體重甚至止跌回升,繳出5字頭的漂亮成績單。

「癌王」死亡率高 每五人就有一人放棄治療

胰臟癌到底有多可怕?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統計,胰臟癌發生人數約2,237人,死亡人數卻高達1,948人,5年存活率僅7%,死亡率之高,為公認的「癌中之王」;從過去的癌登統計資料也可發現,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五個人就有一個選擇「放棄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指出,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容易檢查,異狀常被忽略,使得胰臟癌發現時都已屬晚期; 加上胰臟癌患者多屬年長族群,身體狀況不是那麼好,常會因為體重下降、體力變差,陷入惡病質的惡性循環,治療過程自然會受到影響。

抗癌路上不孤單 積極治療「胰定有希望」

不少病患與家屬一聽到胰臟癌就聞之色變,王正旭醫師鼓勵患者,有治療就有希望,絕對不要害怕就醫、或自行宣布放棄治療,加上治療持續進步,現在也有新的健保藥物治療,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會替患者爭取延長存活期,同時也兼顧生活品質;此外,由癌症希望基金會發行的「希望護照」,是一本協助病友「增加知能/empower」的工具,引導病友瞭解癌症、學習抗癌,並與醫師討論治療決策,正面迎戰癌症,然後精準治療,不輕言放棄,進而戰勝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