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全身黴! 罕見病例登國際期刊

下週就要滿三歲的小縈,剛出生是極低體重早產兒,全身遭到黴菌感染,幾乎無法醫治,在馬偕兒童醫院醫護團隊努力不懈的搶救下,才從死神手裡把小縈帶回爸媽的懷裡。28週因破水提前剖腹產、出生體重僅1152公克,陸續出現無尿、嘔吐、腹脹等異狀,轉診後送至馬偕兒童醫院。

收治的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表示,檢查後發現小縈全身都是黴菌感染,包括腎臟、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及血液皆感染抗藥性念珠球菌,尤其是腎臟的腎盂跟輸尿管,完全被黴菌絲形成的黴菌球所阻塞,導致無法產尿及排尿。

黴菌阻塞腎盂輸尿管 無法引流治療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表示,當時黴菌球已阻塞小縈的腎盂及輸尿管,使尿液無法產生,除腹膜透析與靜脈抗黴菌藥物治療外,必須設法去除部分黴菌,再使用高劑量抗黴菌藥物沖洗灌流,一般會搭配電腦斷層導引,施以經皮腎盂引流,但因小縈為極低體重早產兒,腎臟僅有5至6公分,加上腎盂及輸尿管已被黴菌塞滿,完全沒有空間可供引流管放置。因電腦斷層導引經皮腎盂引流失敗,醫護團隊翻遍文獻報告一度無計可施。

逆行性導管引流 成功登國際期刊

專精兒童泌尿系統手術的馬偕兒童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錦城坦言,當時真的是「沒招了」,決定嘗試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但施行難度非常高,全球相關文獻更是前所未聞。許錦城醫師帶著團隊,在小縈全身麻醉的情況下,以約2 mm外徑的膀胱鏡經尿道進入膀胱,將一條約1 mm外徑的輸尿管導管逆行放入,再以X光攝影確定位置。除引流外,每六小時施以高劑量抗黴菌藥物沖洗灌流。經此治療,小縈隔天即有尿液排出並恢復正常尿量,腎臟功能也逐步恢復,一個月後超音波追蹤確認無黴菌殘留後,即移除該灌流導管。此治療方式及個案報告,亦於本月刊登於2018年的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

住院233天 馬偕兒醫助早產兒重生

許瓊心醫師表示,早產兒照護過程中,若有感染則須使用高劑量抗生素,加上身上諸多維生及治療用管線,黴菌或細菌感染的狀況時有所聞,但像小縈這樣全身性黴菌感染的案例卻十分罕見,住院期間除了腎臟問題,心臟瓣膜、眼球、骨頭也因為黴菌感染而必須手術治療。小縈共住院233天,最後確認心臟裡兩顆小小的黴菌球消失,才順利出院。小縈的爸媽回憶起那段過程,對馬偕兒童醫院的醫護團隊只有「千萬個感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