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狗狗健康 熟記「H.E.A.R.T.」五字訣

現代人愛養毛小孩,但是卻對於毛小孩的健康狀況不甚了解。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内科醫學會針對全台410位狗飼主進行的犬心臟病認知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有76%飼主知道「狗狗會得心臟病」,卻有98%的飼主不清楚犬心臟病症狀;獸醫師提醒,狗狗若罹患心臟病,嚴重將導致腎衰竭、急性肺積水、肺高壓,甚至造成狗狗休克或死亡,飼主可熟記「H.E.A.R.T.」五字訣,關心狗狗健康!

你的狗狗是心臟病高危險族群嗎? 七成飼主觀念錯誤

根據該項調查結果顯示,有6成飼主認為可完全預防心臟病,只有4成的飼主知道馬爾濟斯、吉娃娃、博美等小型犬是罹患心臟瓣膜疾病的高風險族群,且其中只有1/2的小型犬飼主知道這觀念;此外,在疾病觀念認知上,僅51.5%的小型犬飼主知道自己的狗狗是犬心臟病高危險族群,卻有高達80%的飼主不知道正確的病犬照顧方法,而且有7成飼主認為只有過重的狗狗才容易患病,顯示飼主對犬心臟病的認知缺乏了解或存在迷思。

中華民國獸醫内科醫學會會長翁浚岳獸醫師表示,狗狗體重和牠是否會患病其實沒有太大關係,心臟病的發生主要受狗狗品種和年紀影響,但飼主應該注意的是,所有品種、性別和年齡的狗都有可能罹患心臟病,不得馬虎。

8成飼主不知如何照顧心臟病犬 醫:每天應記錄病犬呼吸次數

調查並發現,有8成飼主不曉得如何照顧心臟病犬,狗狗已確診的飼主仍有3成不清楚照顧方法,其中63%飼主不知道病犬應避免激烈運動,且近半飼主不知道平時要多加監測狗狗的「休息時呼吸次數」;此外,也有6成飼主不清楚病犬需要低壓力生活環境,像是避免置狗狗於聲音吵雜的美容烘箱。

針對家有心臟病犬的飼主,翁浚岳獸醫師指出,除了定期健康檢查之外,飼主也要每天記錄病犬運動後和休息時的呼吸次數,犬隻正常的休息時呼吸次數應介於每分鐘16至30下,若每分鐘超過50次就有可能出現肺水腫心衰竭症狀。

寵愛狗狗「H.E.A.R.T.」 「心」生活從聽開始!

另外,翁浚岳獸醫師表示,掌握狗狗心臟狀況一點都不難,只要記得「H.E.A.R.T.」愛狗五步驟,H(Hear)、E (Exam)、A (Ask)、R (Relax)、T (Treatment),聆聽有無呼吸異常或咳嗽,記錄觀察狗狗的呼吸與心跳,定期帶狗狗健康檢查,詢問獸醫師專業意見,狗狗確診患病後,應讓狗狗保持輕鬆心情,醫師將視心臟病分級階段,給予適當藥物治療,可延長存活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