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疾呼:虐待零容忍!  保護兒少生存權

又見殞落小生命! 勿奪兒童生存權

日前台北市不幸發生2歲童疑似遭21歲親生母親活活餓死的憾事發生。不禁感嘆又有一個來不及長大小生命,尚未感受到這世界的美好,就如同流星瞬間殞落。家扶基金會呼籲,「生存權」是每一位兒童最基本的生存權利,孩子不是國家或父母的私有財,任何人應該好好照護其成長。但遺憾的是孩子往往受限於表達能力欠缺,只要主要照顧者稍沒留意,就可能影響孩子的成長。

父母有責任 確保兒童健康發展

兒童權利公約第27條中明訂「父母或其他對兒童負有責任者,於其能力和經濟條件許可範圍內,負有確保兒童發展所需生活條件之主要責任。」關於幼兒發展追蹤及健康檢查,是父母重要且基本的親職照顧認知。以案例中兒童幼齡兩歲的年紀,正是身體發展及行為變化最快的時期,成長階段還需仰賴家庭中主要照顧者的細心照料,才有良好的發展。而母親及其同居人甫成年,親職知識明顯不足,導致憾事不幸發生。

人人提高機警性 避免不幸事件重演

再幾天就是聯合國兒童人權日,家扶長期致力於兒少關懷,努力建立兒少安全網絡,不斷呼籲民眾,不論你是左鄰右舍,或兒少生活圈中的相關人士,平日都應要主動關懷,這些家中有兒少的家庭,不要忽略關於孩童的突發異常事件,若發現疑似兒虐情況時,應主動進行通報,避免不幸事件再次重演。

兒少被虐零容忍! 守護孩子平安成長

家扶基金會提醒,我們應給予兒少更多重視,預防不當對待孩童的事件發生;保持關心,觀察孩童是否有不尋常行為,並教導他們保護自己;也須用心傾聽孩童的聲音,鼓勵表達心理感受;發現周遭孩子有異狀,主動詢問、適時通報、與網絡合作、居安思危,鄰居、社區商家一起來,共同防範任何傷害兒少的風險。唯有對兒少被虐採取零容忍態度,才能讓孩子平安成長。

許孩子一個無暴力的未來

任何一件令人遺憾的社會事件的發生,都讓我們再多一層省思。只有多一分關懷與協助,才能少一件憾事發生。家扶希望社會各界一起重視這些年幼、無反抗、無求救能力的孩子們,唯有你我共同預防,才能有效減少兒少受虐情事發生,給孩子們一個無暴力的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