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息肉塞滿鼻腔 微創手術重獲暢快呼吸

您是否也受長期鼻塞所苦?小心恐是鼻息肉在作怪!一名49歲的林先生,五年來受左側鼻塞所苦,長期有膿鼻涕,更不時有左側臉頰脹痛情形,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因症狀越來越嚴重,在同事介紹下至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結果發現林先生左側鼻腔已被鼻息肉完全塞滿,經由門診病理切片檢查後診斷為上頜竇後鼻孔息肉,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微創動力旋轉刀之內視鏡鼻竇手術。手術後林先生恢復良好,終於再次重獲暢快呼吸。

上頜竇後鼻孔息肉 兒童較常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朱峻緯表示,上頜竇後鼻孔息肉為鼻息肉之一種,約占所有成人鼻息肉的4~6%,占所有兒童鼻息肉的33%;絕大多數為單側。朱峻緯進一步說明,上頜竇後鼻孔息肉是由上頷竇所生長出,其經由上頷竇開孔延伸至鼻腔、後鼻孔、甚至鼻咽部;通常呈現兩部分,於上頷竇部分為其囊狀部分,於鼻腔、後鼻孔、鼻咽部分為其實質部分。

內視鏡鼻竇手術 切除息肉不復發

朱峻緯指出,上頜竇後鼻孔息肉的治療方式上,過去手術以Caldwell-Luc術式為主,但隨著內視鏡手術的進步,目前治療的主流為內視鏡鼻竇手術。手術原則是除了要將息肉完全清除外,並要將息肉位於上頜竇內的莖部起源處附近之上頜竇黏膜一併摘除,才能避免日後復發,而使用微創動力旋轉刀能更快速的進行手術縮短手術時間,減少出血量,提高手術視野清晰程度,確保鼻息肉能完全清除乾淨避免復發,並保留大部分正常的鼻黏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