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拚健康再拚經濟 臺北市推出「戒菸護照」

歲末是除舊布新、戒菸的好時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結合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推出「戒菸護照」幫助吸菸者戒菸;黃世傑局長更帶著義工陳淑麗、李㼈、宋蘋恩,共同至台灣大車隊總部發送「戒菸護照」,為運將們加油打氣、鼓勵戒菸,並且面對面「談菸害、破迷思」,同時呼籲職場工作者,在拚經濟的同時,也要戒菸拚健康!

戒菸好時機 「戒菸護照」拿出來!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每兩個吸菸者就有一個人會因其吸菸行為而死亡,而有8成的吸菸者內心想戒菸,但卻未付諸行動。衛生局結合醫療與社區資源,提供戒菸班、戒菸專線(0800-636363)等多元戒菸管道,歡迎吸菸民眾多加利用。

臺北市超過40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戒菸治療服務,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已納入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就診僅須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之戒菸藥品費,每次並可領用1至4週戒菸藥物。

勿把吸菸當提神 成為強健家庭支柱

臺灣大車隊陳烯堅首席顧問表示,自車隊創辦以來,就非常重視乘客的安全及舒適,更注重運將的健康,所以車隊自97年起,就開始參與「戒菸就贏比賽」公益宣導,更鼓勵運將及家屬戒菸。目前粗估車隊還約有近三分之一、五千多位的運將吸菸,我們會鼓勵運將們早日戒菸,才能以健康的身體拚經濟。

台安醫院吳憲林醫師表示,運將們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經常誤以為吸菸可以提神及放鬆,事實上,尼古丁是成癮性物質,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上的依賴。吸菸提神是短暫的,長期吸菸下來,反而會使精神更差、更煩躁,運將開車需要有高度專注力,尤其不適合吸菸。

面對戒癮症狀 戒菸四招來幫忙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指出,吸菸者面對斷癮症狀,不論有無使用戒菸門診,都要善用「戒菸四招」:第一招「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第二招「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第三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第四招「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