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 信心+毅力 = 成功

這是一位年約35歲的女性病患,住中部,據其描述,初來就醫時,從台中開車到新店,一路上走走停停,不知上了幾次廁所,因為她有膀胱過動症的問題,而且病程已經有了15年了。

初診得知,頻尿大約是從高中就開始,起初並不在意,但是隨著年紀增長,症狀愈來愈嚴重,甚至出現尿急的現象,迫使她約半小時必須如廁,幾乎不敢喝太多水,每次尿量大約40 ~ 80 cc,夜尿2 ~ 4次,經過醫院尿動力檢查確定是「膀胱過動症」,醫師建議她可嘗試做肉毒桿菌或玻尿酸注射,尿道、膀胱擴張術以減輕症狀、但這些都必須隔一段時間再回醫院注射,口服藥也可能必需吃一輩子。病患詢問其他病友得知,那些治療都只能暫時減輕頻尿的症狀而已,甚至有病友認為完全無效。因此她決定只吃藥治療,但是她對藥物卻毫無反應,最後也放棄治療。十幾年來只能與膀胱過動症和平共處。

我主要以頭皮針與耳針治療為主,體針為輔。頭皮針是刺激足運感區與其他內臟反應區,耳針則針對每次治療後的反應作調整,因為病患另外有長年頭痛的問題,尤其是夏天從室外進入冷氣房,會讓她頭痛欲裂,西醫檢查不出原因,因此耳針會加刺〜額、頂、頸與外交感等區。起初以一周治療三次為主,期望能盡快減輕頻尿的問題,病患每次開車來北部,心理壓力非常大,尤其又帶一位5歲的兒子。為了增加膀胱的尿容量,我會讓病患嘗試"忍尿",亦即每次的尿意感出現,不一定要馬上要去尿,可以等到較明顯的尿意感且膀胱有脹感才去尿,病患因為尿急的問題,一直無法做到忍尿的動作,尿量始終小於100cc。經過第六次治療之後,在忍尿之後的排尿量已經可以達到280〜300 cc,頻尿的症狀也有改善,這意味著膀胱的神經已有某些程度的穩定了,從此之後,從中部開車上北部,中途不須再停車尿尿了,夜尿也減為0〜1次,同時長年頭痛的問題也在第九次治療後痊癒,病患也更加有信心。治療過程,因為膀胱容量持續在增加,頻尿的症狀也跟著減輕,但是尿急的問題似乎進展緩慢,因此第2個療程中使用小針刀去刺激八髎穴,尿急的問題才有明顯的減輕,由於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每周治療3次改為每周2次。上個月病患滿懷欣喜地去參加她先生的公司的員工旅遊,據她描述,多年來的膀胱過動症讓她不敢出遠門,也不得不放棄免費的旅遊招待,今年日本旅遊期間,不僅沒有頻尿急尿的問題,其他團員下車尿尿時,她都不需要去上廁所,甚是高興。近期每周一次的北上治療,病患已經沒有頻尿與尿急的問題了,每次平均的尿量也大約是300〜350 cc,起床尿量可達400〜500 cc,評估其狀況,治療應該是接近尾聲了。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過程是相當花時間且辛苦的,因為其症狀大多是長期且痛苦,病患幾乎沒有生活品質,或說是生活在頻尿、尿急、尿失禁的恐懼陰影中也不為過,因此大多數的病患只要感覺有在進步,都能夠堅持治療到底,若以此病患如此年紀輕,將來幾十年的光陰將是彩色的。在我針灸門診裡,常常會遇到有些病患會自己設限治療幾次之內必須痊癒,往往在治療中途就消失了,喪失了恢復的機會,非常可惜;也有些病患急於確定到底需要治療幾次才會好,這是我不樂於回答的問題,因為我不是神,不可能知道將來會如何,不能隨便誇口保證,最多只能回答根據經驗大約需要幾次的治療時間,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也不同。大多數的病人只要覺得療效是往進步的方向前進,即使過程有起伏,甚至出現明顯的退步,她(他)們都會持續下去,因為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也是對我的信任,終究都能獲得戰勝病魔的成功。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