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升溫 嬰幼兒為高危險群
腸病毒疫情已進入高峰期,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症狀的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在3.8%至25.7%間;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林怡瑩表示,家長若發現幼兒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盡快就醫治療。
 
林怡瑩說,腸病毒重症前兆包括持續嘔吐、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與呼吸急促等症狀,且要注意家中若有第2個幼兒感染時,所接受的腸病毒病毒量較高,嚴重程度相對也會提高。
 
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流行腸病毒病毒株以腸病毒71型最多,克沙奇病毒居次。現正台灣處於夏季及初秋時節,正是腸病毒好發時期,疫情明顯升溫,包括飛沫、糞口及母子垂直感染等都為腸病毒的傳染媒介,要注意發病初期就有傳染力,尤其在1週內的傳染力最強,多數病患在感染後,7到10天可痊癒,但少數人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像腦炎、腦膜炎等,提醒家長應積極預防。
 
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若家中患有腸病毒病患,應在家多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林怡瑩建議,平時就應落實個人衛生習慣,正確的勤加洗手,保持環境衛生且進行定時的消毒和整潔,預防勝於治療,民眾絕不能掉以輕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