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療交流 臺灣醫學會年會登場

臺灣醫學會年會每年針對重要醫療政策、國內熱門社會議題以「高峰論壇」方式邀集各界人士進行研討。此次開幕典禮更特別邀請到陳副總統建仁致詞並給予醫界期勉,而因應高齡化社會衍生的老人健康照護問題,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主講「創造台灣衛生政策新思維」,為改善醫師勞動條件並兼顧民眾就醫權益等提出解決方案。另外,也特別邀請到兩位傑出旅美學者 Prof. Roger Lo及 Prof. Yu Shyr,將把最新國外醫學研究帶給國內醫界,另臺大醫學院小兒科吳美環教授、臺大醫學院外科黃俊升教授、臺大醫學院生化及分子生物研究所詹迺立教授,也將針對內、外科及基礎醫學各領域最新研究進展及成果發表國內特別演講。

子宮頸癌輕忽不得 癌前病變也要慎防

臺灣醫學會年會今年規劃的兩場論壇,其一為讓聽眾對 HPV 病毒及此疫苗有更深入的認識,由臺大醫院婦產科鄭文芳教授主持「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因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 是導致子宮頸癌的真正元凶,從 HPV 病毒特性,對抗 HPV 病毒之免疫反應,帶到 HPV 疫苗的製造設計概念;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發現癌前病變予以即時治療,但是卻避免不了癌前病變的發生與治療過程,如連癌前病變的發生都能預防,那麼就真正確實預防了子宮頸癌的發生。

醫療法三讀通過 病人、醫事人員及國家三贏

醫療法第 82條修法在多方的努力下終於 106 年 12 月 29 日三讀通過,其目的是讓所有醫師能夠勇於救治危急及重症病人,讓醫事人員可以安心執行醫療業務,也讓病家和司法體系可以有明確的判斷要件與準則,是病人、醫事人員及國家三贏的重要發展。邱泰源醫師立法委員、臺大醫學院精神部李明濱教授將共同擔任主持「醫療刑責合理化修法對臨床醫療困境的影響」論壇,同時邀請各醫、法專家等,從不同專業角度,共同探討醫療法 82 條修法的正面意義及對未來臨床醫療之影響。

醫學領域最新發展 專家齊聚交流

臺灣醫學會及各專科醫學會訂於 11/10 至 11/11 日為期二天,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臺灣醫學會第 111 屆總會暨 2018 年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除了上述特別演講外,為懷念已故謝博生教授,特別籌畫「謝博生教授與社區醫療體系全人照護」之專題討論;另有專題討論 12 場,以及教育演講 11 場,講題涵蓋各個醫學領域之最新進展與議題, 會議期間在會議中心同時舉辦醫療器材展覽會,歡迎民眾前往一同吸收醫學新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