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運動選錯鞋 小心脛後肌腱發炎
扁平足的人因足弓較淺,甚至沒有足弓,運動時易傷到連繫腳底與腳後跟的「脛後肌腱」。台大醫院兼任復健科主治醫師的葉書銘建議,扁平足在選擇鞋子時,應挑選鞋底中足部位支持較強的材質,運動時使用腳尖出力,才能夠有足夠支撐力。
 
一名50多歲患者,因愛打網球,長期下來卻出現左腳底酸痛的症狀,四處求醫,甚至尋求民俗療法,卻遲遲無法康復,且越來越嚴重,直到向復健科醫師求診,才發現原來是扁平足的關係,導致運動時傷到脛後肌腱,造成發炎,左腳才會一運動就產生疼痛。
 
這名患者求診時,因扁平足且腳未扭傷,但左腳內側卻有腫脹發熱的現象,經超音波診斷,發現發炎部位是套在脛後肌腱外圍的腱鞘;葉書銘說,在藥物直接注入發炎的部位後,馬上就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一個月後都未曾復發。
 
葉書銘表示,民眾求醫需找有經驗的醫師看診,不要盲從不正確的求醫途徑,吃不明消炎藥又亂打止痛劑,到最後只會傷身又傷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