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婦人入秋惡化  醫籲當心換季復發

一名罹患乾癬的婦人,停診近半年左右,近日就醫複診,半年前原只是輕微紅腫脫屑,如今卻發展成膿皰型乾癬,背部長滿膿皰,晚上根本無法入睡。收治該名患者的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指出,冷熱交替的換季時節,因秋冬轉涼,日照減少,許多乾癬患者忍不住「這裡癢、那裡癢」病況愈發嚴重,入秋至今,乾癬求診人數明顯增加近兩成左右!

李婉若主任表示,換季並不會使乾癬引起特定的併發症,但確實有可能會造成病況惡化,很多患者認為乾癬拿藥膏或乳液塗抹就會好,事實上,它如同慢性病一樣無法治癒,最好治療就是控制病情。

中風婦靠生物製劑改善乾癬 重拾生活品質

李婉若主任表示,目前治療乾癬方法多元,包含藥物、照光與生物製劑,會視患者嚴重程度與好轉狀況適時調整治療方式,為患者找到最適當的處方控制病情。

李婉若醫師提到,像是有一名50歲的李太太罹患乾癬已有10年之久,因合併中風,手腳不方便,全身發癢時也無法自行透過外力降低不適感,令她苦不堪言,在藥物與照光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建議改以生物製劑治療,目前病況已經相當穩定,不但生理狀態好轉許多,心情愉悅也跟著改善她的生活品質。

新一代生物製劑成效佳 醫師鼓勵患者勿放棄

目前醫療進步,新一代生物製劑有機會能夠讓皮膚改善程度達到近百分百,患者不但可減少奔波醫院進行照光治療,也不須天天吃藥,在第一週即可看到良好的成效,且施打針數也更少,治療方式多樣化。李婉若主任鼓勵病友,積極治療並主動與醫師溝通,對病情一定有幫助。

最後,李婉若主任也提醒,天氣變冷,許多人會喜歡吃薑母鴨、麻油雞進補,但乾癬患者淺嚐即可,過量將使免疫系統過度亢奮,可能引起乾癬症狀惡化。

本內容僅提供相關疾病之醫學及衛教資訊。關於您個人健康狀況或疾病治療方面的問題,建議您應向醫護人員諮詢專業意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