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鼻瘦巴巴?小心將來長不高!

採訪撰文/戴筠

生長曲線圖 要看「實歲」非虛歲

要判斷寶寶生長發育是否正常,首先必須看懂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有身長/身高、體重、頭圍等3種生長指標,分為男孩版和女孩版。曲線圖上畫有97、85、50、15、3等5條百分位曲線,5條線從上到下分別是紅色、橘色、綠色、橘色及紅色,寶寶的身長/身高、體重、頭圍只要座落在第3~第97百分位都屬於正常範圍;體重超過第97百分位屬過重,小於第3百分位則是過輕。使用生長曲線圖時,要先確定寶寶的年紀再往上對到身長/身高、體重或頭圍,記得年紀要看「實歲」而非虛歲,不要自行進位(譬如將1歲半進位到2歲)。

一次下降兩個區間 孩子恐出問題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吳怡磊表示,生長曲線是一個連續性的數值,不能單看一個點的生長曲線來評斷孩子的身高、體重、頭圍正常與否。醫師一般會在孩子出生2個月、3個月、4個月~10個月、10個月~1歲半、1歲半~2歲、2歲~3歲以及3歲~未滿7歲各做一次健康檢查,建議家長可以在生長曲線圖上記錄孩子的生長情形,以便在不同階段觀察孩子的健康狀況。如果孩子前幾次健檢的生長曲線都維持在某個區間,後來往下掉一個區間,譬如從第50百分位掉到第25百分位,通常不脫生病之類的外在因素,可以再觀察。但如果孩子的生長曲線一下降兩個區間,從第50百分位掉到第15百分位,就要有所警覺,最好儘快就診檢查。

一般來說,0~2歲還不會鑑別診斷孩子是否「過胖」或「長不高」,3歲以後才會測量兒童及青少年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算法與成人相同),BMI值須對應兒童及青少年身體質量指數BMI表;BMI超過第85百分位是過重,超過第97百分位則是肥胖。在0~2歲的階段,除非孩子真的出現明顯異常(譬如肥胖合併生長遲緩)才需要與醫師討論孩子的狀況。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11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24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