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濕冷連指甲也倒黴! 新秋病灰指甲防治有秘訣

秋冬連日濕冷,助長黴菌肆虐造成衣物發黴,衣櫥、鞋櫃無一倖免,居然連指甲也遭殃!出門時鞋襪被雨水淋濕,腳趾又長時間悶在鞋子中,造成香港腳和灰指甲的病患激增兩到三成,台中開業皮膚科診所何秋燕醫師指出,潮濕環境會加速黴菌生長,且灰指甲具有高度傳染性,如家中有患者一定要立刻治療,避免全家受到傳染。

台灣環境濕熱多雨,過去夏季是黴菌感染的好發季節,但今年雨季延後,秋冬多雨導致黴菌活躍期拉長,秋天灰指甲門診病患較往年激增。何秋燕醫師進一步指出,事實上,黴菌擁有高傳染力,高達三成的灰指甲患者是在居家環境被感染,顯示出家中是灰指甲傳染的溫床,灰指甲初期症狀不痛不癢,僅指甲變色、變厚、失去光澤,許多年長的患者都是拖到非常嚴重時才求診,而錯過了治療黃金時間,嚴重甚至還可能併發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進而需要拔指甲治療或是截肢!

你是灰指甲高風險族群嗎? 醫:預先擦藥避免黴菌傳染

臨床發現,特定行業得到灰指甲的比例較高,足部悶在鞋襪中一整天的上班族、補習班學生、軍人,足部經常泡在水中的漁夫、農人,與手部經常接觸水的美髮業、手搖飲工作者和家庭主婦,也是灰指甲高風險族群;另外,中部因為傳統產業多,無塵室作業員因為工作服裝不通風,長時間悶在鞋襪中,也是好發族群。

何秋燕醫師呼籲,平時就要注意自己與家人的指甲健康,避免雙腳處於濕悶環境,養成勤換鞋襪習慣,避免悶出灰指甲。另外,何秋燕醫師因工作性質較常暴露在病源中,必須要事前預防,上診前都會在雙手指甲上擦抗甲癬油劑,其藥效大約可持續一週,抗甲癬油劑不僅有治療功效,也可作為預防工具。

銼甲加倍有效 耐心遵從醫師「銼、擦、塗」治療三步驟

何秋燕醫師建議,灰指甲治療約需要3個月到1年時間,因其治療時間長,民眾常因為不想吃藥或是不聽從醫囑、忘記擦藥,造成灰指甲復發;因此,需耐心完成療程,且使用外用藥比口服藥較不造成肝臟負擔。另外,坊間許多標榜免銼甲的產品,大多是水溶性的保養品,沒有療效、無法治療灰指甲,消費者莫受騙上當!患者必須遵照正確治療三步驟,才能根治灰指甲。

正確治療「銼、擦、塗」三步驟:

1.銼甲:將受感染的指甲銼掉一層,讓藥物作用於感染處,藥效加倍有效。

2.擦除:將銼甲完的粉末和黴菌擦除,避免接觸感染。

3.塗藥:除了將抗甲癬油劑擦上患病指甲,也需要在其餘指甲上藥預防傳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